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菲上千人死於反毒之戰 國際刑事法院授權重啟調查

  • 時間:2023-01-27 20:5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菲上千人死於反毒之戰 國際刑事法院授權重啟調查
據官方統計,有6,181人在菲律賓前總統杜特蒂的「毒品戰爭」中喪生,但人權組織表示,可能有多達3萬人喪生,部分是無辜受害者。圖為當時緝毒單位執行掃毒行動。(資料照/AFP)

設於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ICC)26日表示,針對菲律賓前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任內導致上千人喪生的「毒品戰爭」(Drug war),它已授權重啟調查。

杜特蒂於2019年帶領菲律賓退出國際刑事法院,在此前一年,國際刑事法院對他殘忍的掃毒運動進行初步調查。

國際刑事法院後來在2021年9月啟動一項正式調查,不過馬尼拉在此之後表示,它正在重新審視造成上百人死於警方、民兵和殺手手中的毒品案件,國際刑事法院因此暫停了調查。

據官方統計,有6,181人在杜特蒂的「毒品戰爭」中喪生,但人權組織表示,可能有多達3萬人喪生,部分是無辜的受害者。此外,菲國安全部隊普遍存在不受懲罰現象,儘管貪腐和暴力打壓記者等行徑層出不窮。

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卡里汗(Karim Khan)曾在2022年6月要求重啟調查,稱杜特蒂的繼任者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領導下的菲國政府,沒有提供足夠的證據表明馬尼拉正在進行徹底的調查。

小馬可仕矢言持續打擊毒品,但將把重點擺在預防和康復,儘管截至目前,他已排除了讓菲律賓重新加入國際刑事法院的可能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