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控訴中國對立陶宛貿易限制 WTO介入

  • 時間:2023-01-28 06:0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歐盟控訴中國對立陶宛貿易限制 WTO介入
歐盟控訴中國對立陶宛貿易限制,WTO介入。示意圖。 (網路圖片)

法新社報導,日內瓦的一名貿易官員27日表示,世界貿易組織(WTO)將指派專家,審查2起歐盟對中國有關專利與對立陶宛實施貿易限制的控訴。

這位匿名官員說,世貿是在27日的爭端解決機構(Dispute Settlement Body,DSB)會議中,作出這項決定。

中國是歐盟最大的貿易夥伴,在世貿的解決爭端系統被嚴重削弱之際,這些案件將給世貿組織帶來棘手的挑戰。

布魯塞爾是在1年前發起這項爭端行動,並在雙方的諮商破裂後,在上個月向世貿組織請求成立爭端解決小組,審查中國對立陶宛的貿易限制、以及歐盟專利所有權人的問題。

這起針對立陶宛的案件是由於立陶宛強化和台灣的關係,中國自2021年底以來就一直向這個歐盟成員國施加貿易限制。

歐盟指控中國對立陶宛的進出口採取歧視性和強制措施,並且反對包含立陶宛內容的歐盟出口。

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表示,中國以衛生為由對立陶宛的酒類、牛肉、乳製品、木材、泥炭和小麥祭出禁令,並不具正當理由。

北京則否認有對立陶宛採取強制性措施。

至於在專利案中,布魯塞爾正在挑戰中國法院2020年8月作出的裁定。這項裁定禁止歐盟高科技專利的擁有人,在歐洲法院保護他們的智慧財產權。

歐盟執委會在上個月表示,中國的製造業者利用這些禁訴令,施壓專利所有權人讓他們更便宜的取得歐洲技術管道。

根據這名貿易官員表示,北京的代表在27日的爭端解決機構會議中說,中國對歐盟堅持請求成立爭端解決小組感到遺憾,並將強力捍衛他們措施的合法性。

在這場會議中,包括美國、英國、瑞士、挪威、俄羅斯、印度和巴西在內的多個國家表示,他們保留參與這項訴訟的第三方權利。

世貿組織爭端解決小組可能要花上數年時間才能作出裁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