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限制晶片出口中國 美日荷傳敲定協議

  • 時間:2023-01-28 07:1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限制晶片出口中國 美日荷傳敲定協議
限制晶片出口中國 美日荷傳敲定協議。(示意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彭博社(Bloomberg)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美國已經在27日結束的會談中,和日本與荷蘭就限制部分先進晶片製造設備出口至中國達成協議。

報導指出,這項協議將把美國在去年10月通過的部分出口管制措施,擴及總部位於這兩個盟國的企業,包括艾司摩爾控股公司(ASML Holding NV)、尼康公司(Nikon Corp)、以及東京威力科創公司(Tokyo Electron Ltd.)。

以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為首的美國官員,在華府和來自荷蘭與日本的官員,針對廣泛的議題進行討論。

白宮國安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稍早前表示,這些官員們在談論的議題「對我們三方都重要」。

柯比告訴記者說,新興技術的安全與保障,當然包括在會談內。

一名知情人士則表示,限制對中國的半導體製造設備出口,是討論的議題之一。

讓荷蘭與日本對中國實施更嚴格的出口管制,對美國總統拜登政府來說將是一大外交勝利。

拜登政府在去年10月針對美國企業發佈新的出口規定,目的在於切斷中國製造先進半導體晶片的能力,以減緩中國在發展軍事和技術上取得的進展。

華府敦促荷蘭、日本和其他擁有尖端設備製造商的國家採納類似規則。

當被問到有關彭博的報導時,白宮拒絕發表超出柯比先前談話的評論。路透社未能立即聯絡上日本經濟產業省置評。

荷蘭外交部則拒絕發表評論。

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稍早前說,目前還不清楚他的政府是否會公開與美國就半導體產業的新出口限制進行的談判結果。

呂特上週和拜登會面後表示,雖然荷蘭在安全政策方面和美國立場一致,但不會輕易接受美國的這項出口新限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