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封殺TikTok法案 美眾院委員會2月表決

  • 時間:2023-01-28 08:0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封殺TikTok法案 美眾院委員會2月表決
中國短片平台TikTok「抖音」。(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House 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27日證實,他們計劃2月針對一項旨在阻止在美國使用中國人氣社群媒體應用程式TikTok的法案進行表決。

這項由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規劃的措施,目的在為白宮提供法律工具,以國安關切為由禁止TikTok。

麥考爾告訴彭博新聞社(Bloomberg News),「令人憂心的是,這款應用程式為中國政府提供了進入我們手機的後門」。

美國時仼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曾在2020年試圖阻止新用戶下載TikTok,並禁止所有美國民眾或企業與TikTok及其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進行任何交易,但在針對這些措施的一系列法院爭訟中失敗。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在2021年6月正式放棄這項努力。接著在同年12月,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公佈了禁止TikTok的跨黨派立法,並將阻止和中國與俄羅斯境內、以及受其影響的社群媒體公司的所有交易。

但是對這款短影音應用程式的禁令,要想在國會過關將面臨重大障礙,而且在參院需要獲得60票。

在美國擁有超過1億用戶的TikTok,3年來一直試圖向華府保證,美國公民的個資不會被取得,內容不會被中共、或受北京影響的任何人所操縱。

作為一個強大的國安機構,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因為憂心美國用戶的個資可能會被交給中國政府,曾在2020年下令字節跳動和TikTok切割。

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和TikTok自2021年展開會談,目的在達成能夠保護美國用戶資料的國家安全協議。

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27日拒絕就這項法案發表評論。她表示,這項法案正在接受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的審查,所以不會就其細節置評。

拜登上個月簽署一項立法,其中包括禁止聯邦僱員在政府擁有的設備上,使用或下載TikTok。美國已有超過25個州,也禁止在州政府擁有的設備上使用TikTok。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