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暴力示威持續 祕魯總統要求今年12月大選

  • 時間:2023-01-28 12:4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暴力示威持續 祕魯總統要求今年12月大選
秘魯總統博魯阿爾特(Dina Boluarte)。 (AFP)

法新社報導,隨著反政府的示威活動已造成數十人死亡,陷入困境的秘魯總統博魯阿爾特(Dina Boluarte)27日呼籲國會,將預定2024年4月舉行的選舉提前至2023年12月。

自從秘魯前總統卡斯蒂約(Pedro Castillo)在去年12月7日,因為試圖解散國會、並以法令進行統治而被捕後,秘魯就陷入一場政治危機中,幾乎每天都有示威抗爭。

卡斯蒂約的支持者走上街頭遊行,並在高速公路設立路障,導致食物、燃料和其他基本供應短缺。他們並舉行大規模集會,要求舉行新選舉、要博魯阿爾特下台。

政府表示,很快就會部署警察和士兵清除路障。

秘魯立法者已在去年12月21日表決,贊成博魯阿爾特一項將選舉從2026年提前到2024年的法案。

但面對持續的抗議,博魯阿爾特27日呼籲國會在今年12月舉行選舉。

反對黨─人民力量黨(Popular Force)本週提議在12月舉行大選。人民力量黨的候選人藤森惠子(Keiko Fujimori),在2021年的總統大選輸給了卡斯蒂約。

博魯阿爾特表示,她並不戀棧總統大位,她留在這個位置是為了履行憲法職責。

身為卡斯蒂約的副總統,在他遭到國會彈劾並且被捕後,博魯阿爾特依據憲法授權接替他的職位。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27日表示,美方仍關切秘魯的暴力示威,呼籲冷靜對話,並要求各方克制和非暴力。

根據秘魯的監察員辦公室表示,在卡斯蒂約被捕後的7週抗議中,已有47人在安全部隊與示威者的衝突中喪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