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媒:習近平委由王滬寧 擘劃一國兩制替代方案

  • 時間:2023-01-28 13:2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日媒:習近平委由王滬寧 擘劃一國兩制替代方案
一國兩制(One country,two systems) (路透社/達志影像)

日本媒體披露,由於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對香港採取強硬立場致台灣民意驟變,顯然北京高層已知一國兩制行不通,因此習重用被譽為「國師」的王滬寧,由他擘畫取代一國兩制的兩岸統一新論述。

「日經亞洲」(Nikkei Asia)26日報導,確保香港高度自治的一國兩制方案,原本是由已故領導人鄧小平倡議,更是中共訴諸對台和平統一的重要方略。

不過自習近平主政並下令對香港採取強硬立場後,台灣民意驟變,顯然一國兩制再也行不通,中共高層也心知肚明。

儘管如此,對於習而言這並非壞事,反而給予他良機得以捨棄鄧時代延續至今的一國兩制方案,以便制定屬於習主政時期的統一台灣方略。

熟悉中共內情的消息來源透露,若干分析指出,中國憑藉武力統一台灣的威脅迫在眉睫,但事實並非如此,首要是中共將先提出新的論述取代一國兩制,以此對台施壓。

這位消息人士研判,新論述將成為衡量對台統戰進展的指標,並藉此決定是否有必要動武。

但因當前兩岸關係非常緊張,難以預料中共何時拍板新的統一台灣方略,何況若新戰略僅被視為對台灣構成威脅,恐怕適得其反。

不具名權威人士指出,宣佈新的對台統一戰略時機尚未確定,可能還得經歷一段時日,中國目前別無選擇,只能暫時採取觀望態度。

至於由誰來扛起擘劃統一新論述的重任?習近平則是委由王滬寧。

報導說,中共去年10月召開20大前,7席政治局常委中李克強、汪洋與王滬寧都是67歲,依據「七上八下」的不成文慣例還無需走人,經20大人事改組,這3人卻只有王滬寧留下來。

消息來源透露,由於習近平仍意圖尋求第4任,這回中共高層人事變革透露他布局的政治方略,那就是「王滬寧肩負為兩岸統一奠定基礎的重任」。

王滬寧是唯一學者出身的政治局常委,他曾在復旦大學任教國際政治,被視為中共意識形態的國師。江澤民的三個代表,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及習近平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論述,據信都是出自他的手筆。

中國官媒新華社18日報導,中國全國政協常委會公佈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其中包含在中共黨內排名第4的王滬寧,依照慣例他可望在3月接替汪洋擔任全國政協主席。

全國政協是中共最高的政治協商機構,主責統戰,包括拉攏台灣,如此王滬寧也有望擔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這是中共處理台灣議題的最高決策機構,一般由中共總書記擔任小組組長。

此外,並未因「七上八下」限制而卸任反受重用的中共前外長王毅晉升政治局委員,並擔綱中共外交一把手中央外事辦主任,固然他得就外交事務向習近平負責,不過凡涉及對台工作的範疇,他也得向王滬寧報告。

這是因為預料王毅也將擔任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秘書長,而王滬寧則是副組長,如此一來,中共的對台工作將由二王挑大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