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捷連2天遭恐嚇 警不排除出境陸生涉案

  • 時間:2023-01-28 16:1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北捷連2天遭恐嚇 警不排除出境陸生涉案
台北市警察局捷運警察隊長鄭志誠。(圖:中央社)

台北捷運公司連2天收到恐嚇信件,歹徒揚言要在車站月台放炸彈和連續殺人。北市警方介入調查後,已迅速掌握IP,為境外VPN跳板。據了解,一名於去年底出境的男性陸生涉嫌重大。

北捷客服信箱27日上午7時24分接獲旅客信件,內容為「在車站月台放置炸彈」,隨即通報行控中心並向警方報案;不料,內容揚言將隨機殺人。

對此,台北市警察局捷運警察隊今天(28日)召開記者會說明,隊長鄭志誠表示,這2案的犯案手法都是在北捷公司網站客服信箱撰寫恐嚇信件,經警方迅速掌握IP,進而查出其所使用IP屬境外VPN跳板,目前已報請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指揮,並和市警局刑事警察大隊科偵隊、警政署刑事局共同偵辦。

據了解,涉案IP境外位置包括有日本東京、韓國首爾和荷蘭阿姆斯特丹等多處,由於警方近來收到多起類似案件,研判是同一犯罪集團所為,不排除一名曾在台就學的男陸生涉案重大,但他已於去年底出境台灣。

鄭志誠表示,警方接獲這類恐嚇危安事件,無論真偽都會嚴肅以待,針對雙北市捷運站體都將加派警力,結合各站保全與站務人員進行地毯式安全檢查,針對站體月台、車廂、廁所、消防設施等安全死角加強巡檢警戒,同時加強各站巡邏密度。另外,也通知沿線轄管分局強化各站出口處巡檢及攔查,並協請市刑大特勤中隊(SWAT)進駐重點車站加強巡守。

鄭志誠說,警方若接獲疑似爆裂物通報,有具體情資或可疑跡象,會立即通報刑事局偵五大隊,並申請防爆小組、偵爆犬到場巡檢,依防爆程序處理。

對於這類透過網路言論恐嚇手法,鄭志誠認為,不排除是惡作劇意圖造成捷運乘客恐慌,呼籲民眾接獲這類訊息,無須過度恐慌,警方也不會掉以輕心,將全力追查。

捷警隊呼籲,依刑法第151條規定,以加害生命、身體、財產之事恐嚇公眾,致生危害於公安者,可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隨意轉發散播這類訊息,也可能觸犯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規定,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可處3日以下拘留或新台幣3萬元以下罰鍰,民眾切勿以身觸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