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捷克總統大選決選 前北約將領帕維爾有望勝出

  • 時間:2023-01-28 19:0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捷克總統大選決選 前北約將領帕維爾有望勝出
捷克總統候選人帕維爾(Petr Pavel)。(路透社/達志影像)

今天(28)是為期2天的捷克總統大選決選投票的最後一天。普遍預計,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退役將領帕維爾(Petr Pavel)將擊敗捷克前總理、億萬富豪巴比斯(Andrej Babis)。

分析人士預測,決選投票率會很高。這次選情熱度高,選戰期間充斥各種爭議性言論。

曾當過傘兵的帕維爾以58%至59%的支持率領先最新民調,巴比斯只獲得41%至42%的支持率。

贏得決選的候選人將接任現任總統齊曼(Milos Zeman),出任這個基本上是儀式性的職位。齊曼是敢言且易引起分化的政治人物,他原本與莫斯科當局關係密切,但在俄羅斯去年2月入侵烏克蘭後,他的親俄立場徹底轉向。

奇赫爾科娃(Irena Cihelkova)今天早上在布拉格西南的小鎮多布里霍維採(Dobrichovice)投票,她告訴法新社,新總統應該為國家服務。

帕維爾27日投票後表示,他希望成為「一位有尊嚴的總統」。擁有1,050萬人口的捷克是歐盟和北約成員國。

他說,「我不會空談不切實際的幻想,我會如實描述現實。」巴比斯因萬貫家財和一些法律問題而成了爭議人物,他說這次選舉是「針對巴比斯的一場公投」。

在13日、14日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中,帕維爾以35.4%的得票率略微領先巴比斯的35%,他的言辭實事求是,吸引了許多選民青睞。

巴比斯寄望於中左翼「不滿公民行動」(ANO)的支持,但專家說,他在選戰辯論中的謾罵已經嚇跑了一些選民。

捷克總統為象徵、儀式性職位,但仍可任命政府,挑選中央銀行行長和憲法法官,並擔任三軍統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