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管碧玲接海委會主委 陳培瑜可望遞補立委

  • 時間:2023-01-29 10:3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管碧玲接海委會主委  陳培瑜可望遞補立委
立委管碧玲將出任海委會主委,請辭不分區立委後,可望由兒童閱讀教育推廣老師陳培瑜遞補。資料照片。(劉玉秋 攝)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將出任海洋委員會主任委員,依法其不分區立委遺缺將由現任監委張菊芳遞補,但張菊芳監委任期至2026年,若放棄遞補,將由再下一順位的兒童閱讀教育推廣老師陳培瑜遞補。

蔡英文總統日前宣布由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行政院長,內閣新人事與國安團隊改組同步啟動。陳建仁隨後公布首波內閣名單,管碧玲將成為海委會首位女性主委。

由於管碧玲為民進黨提名不分區立委,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女性不分區立委請辭後,由該政黨登記的候選人名單中的婦女候選人順位,依序遞補。

也就是說,在管碧玲出任海委會主委,請辭不分區立委後,依照民進黨2020年提名不分區立委名單中,依婦女候選人的遞補順位,將輪到現任監委張菊芳,但張菊芳的監委任期至2026年7月底,因此張菊芳應會放棄遞補,由再下一順位的兒童閱讀教育推廣老師陳培瑜遞補。

另外,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也將在2月請辭,接任台北市副市長,由於林奕華是區域立委,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區域立委後三個月內需完成補選,但由於林奕華請辭後,其立委所遺任期不足一年,依法規定,不用補選。

相關留言

陳建仁接任行政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