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巴衝突升溫 布林肯中東訪問受關注

  • 時間:2023-01-29 11:1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以巴衝突升溫 布林肯中東訪問受關注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9日啟程前往中東訪問。 (圖:美國國務院)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29日)將前往埃及,展開他的中東訪問行程,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發生暴力衝突之後,布林肯將尋求運用美國的影響力緩和以巴緊張。

布林肯將在30日和31日造訪耶路撒冷(Jerusalem)和雷馬拉(Ramallah),布林肯早就計劃要在這次訪問與以色列新右翼政府會面,在以巴爆發多年來最嚴重的暴力事件之後,這趟訪問也變得更加迫切。

一名巴勒斯坦槍手27日在東耶路撒冷屯墾社區的一間猶太教堂外,槍殺了7個人,而28日又發生另一起攻擊事件。

以色列26日對約旦河西岸(West Bank)哲寧(Jenin)難民營發動突襲,導致9人死亡,這是多年以來最致命的行動之一。以色列表示他們鎖定的是伊斯蘭聖戰運動武裝份子,並且也攻擊了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統治的加薩走廊(Gaza Strip),以回應巴勒斯坦的火箭攻擊。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告訴記者,布林肯將與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以及巴勒斯坦領袖阿巴斯(Mahmud Abbas)會面,並廣泛呼籲「採取降低緊張的措施」,巴特爾也譴責猶太教堂「駭人」的攻擊。

這些暴力也可能是布林肯與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討論的議題之一,埃及傳統上是扮演中東地區協調者的角色,這使得塞西仍然是美國的關鍵盟友,儘管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批評他的人權紀錄。

與以色列保持密切關係的美國,歷來都主導著中東地區的外交。

但專家質疑布林肯能否促成任何的突破。

美國資深談判人員米勒(Aaron David Miller)說:「他們能做到的最好的事,是讓情況穩定下來,避免另一次的2021年5月」,米勒指的是以色列和哈瑪斯持續超過2周的戰事,這場衝突最後在埃及的協調下停火。

現在在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Washington Institute for Near East Policy)任職的前巴勒斯坦官員歐馬利(Ghaith al-Omari)預期,布林肯將重申美國的傳統立場,而不會有新的突破。

歐馬利說:「這趟訪問本身就是訊息」,「布林肯將要求阿巴斯做得更多,但還不清楚他們能做什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