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英文將和帕維爾通話? 府:妥善評估後將對外報告

  • 時間:2023-01-29 13: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蔡英文將和帕維爾通話? 府:妥善評估後將對外報告
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將領帕維爾(Petr Pavel)。(FB/@generalpavel)

捷克總統大選落幕,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天(29日)表示,蔡英文總統代表台灣政府與人民,祝賀捷克順利完成民主大選,也對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表達誠摯祝賀。針對捷克媒體報導,帕維爾將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和台灣總統蔡英文通話,張惇涵說,外交部會妥善評估與規劃促進雙方互動有益的方式,定案後將對外報告。

捷克在1月27至28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決選,前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帕維爾(Petr Pavel)以得票率58.32%勝出,將在3月初正式就職,成為捷克自1993年獨立後第4任總統,而這次投票率高達70.25%,創下2013年總統直選以來新高。

外交部表示,蔡英文總統28日晚間向帕維爾表達誠摯祝賀,並提到,樂見捷克順利完成總統大選,在民主發展進程中寫下新篇章,期盼台捷基於共享價值持續密切合作,在各類議題領域促進實質交流,深化民主夥伴關係,並祝福新任帕維爾總統任期圓滿成功。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說,台灣與捷克是共享普世價值的民主夥伴,近年更在經貿、科技、文化及教育等各項領域緊密交流;在全球疫情爆發以來,台灣與捷克更加強防疫及關鍵產業合作,攜手提升雙方醫療公衛量能,共同強化民主供應鏈韌性。

針對捷克媒體「Seznam Zprávy」28日報導,帕維爾的外交政策顧問科拉羅(Petr Kolář)證實,已安排帕維爾1月29日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和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張惇涵說,台灣與捷克將強化雙方各項領域合作關係,對於促進雙方互動有益的方式,外交部都會進行妥善的評估與規劃,定案後也將與社會報告說明。

捷克政府去年公布施政綱領(Policy Statement of the Government),將台灣列為在印太地區的重點合作國家,隨後又推出印太戰略,重申台灣為捷克未來印太政策的主要夥伴,將持續深化與台灣等印太地區民主夥伴的合作交流,及關注台海情勢與南海議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