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內閣外交國防陸委會首長留任 綠委稱求穩 在野質疑看守內閣

  • 時間:2023-01-29 18: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新內閣外交國防陸委會首長留任 綠委稱求穩 在野質疑看守內閣
外交部長吳釗燮、國防部長邱國正、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資料照)

準閣揆陳建仁今天(29日)公布第三波內閣首長名單,外交部長吳釗燮、國防部長邱國正、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留任,而前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將接任陸委會副主委。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認為此波內閣名單,顯示外交國防兩岸關係,以求穩為主,不變動為原則,而梁文傑過去在兩岸議題上有一定著墨跟論述,是個不錯的人事安排,不過,在野黨表示,三位首長留任,形同過度看守內閣,並質疑民進黨酬庸、派系平衡。

準閣揆陳建仁29日公布第三波內閣首長名單,外交部長吳釗燮、國防部長邱國正、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留任,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轉任海委會常務副主委,遺缺由前台北市議員梁文傑接任,而原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詹志宏,將和原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互調職務。

對於第三波閣員名單,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表示,針對外交國防閣員,行政院過往蠻尊重府方的看法,至於三位首長留任,意味現階段外交與兩岸關係,可能是以求穩為主、不變動為優先。

郭國文也肯定梁文傑入閣從事兩岸工作,他說:『(原音) 梁文傑曾經擔任過民進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對於政策,能夠理解跟掌握,再圈內當中被認為有過人之處,因此梁文傑的安排,讓外界耳目一新,再加上陳建仁提過,希望能有民意代表或中生代接任,梁文傑都符合這兩個條件。』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內閣改組是滾動式調整,因此陳內閣一波一波穩健調整,可以保持政務穩定,同時又能注入新血,而新內閣符合女性多、事務官多、年輕者增多的期待,尤其延攬許多滿意度高的卸任父母官,這樣的內閣是充滿溫度、接地氣、適才適所的全民內閣。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期盼三位留任的首長,最後一年,要好好做事,她說:『(原音) 三位留任的首長內閣任期中,都還算平平穩穩,最後一年繼續留任,好好把事情做好,過去應該沒有太多爭議,但也沒有特別亮眼的表現,表現中規中矩。』

而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現今兩岸關係停滯不前,將邱垂正與詹志宏互調職務,意義不大,他質疑,陳建仁宣布梁文傑接任陸委會副主委,是派系平衡的作法,他說:『(原音) 真的是派系平衡、派系分贓,選不上台北市議員,還給他高升到陸委會當副主委,梁文傑也知道這個位置是閒缺,因為現今功能不大。』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表示,這次公布的閣員名單,看起來是以維持現狀跟穩定為主,形同過度看守內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則認為,這次內閣改組幅度不大,缺乏大破大立的改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