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捷克總統當選人致電澤倫斯基 將與蔡英文通話

  • 時間:2023-01-30 06:0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捷克總統當選人致電澤倫斯基 將與蔡英文通話
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將領帕維爾(Petr Pavel)。(FB/@generalpavel)

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Petr Pavel)的團隊表示,帕維爾在29日致電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並計劃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話。

帕維爾是一名退休將領,曾在2015至2018年擔任北約組織(NATO)軍事委員會主席。他在1月27日至28日舉行的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中,擊敗了對手,民粹主義的億萬富翁巴比斯(Andrej Babis)。

帕維爾將在3月9日宣誓就職,取代現任總統齊曼(Milos Zeman)。齊曼一直致力於促進與中國和俄羅斯的友好關係,但在俄羅斯去年2月入侵烏克蘭後,改變立場。

分析人士告訴法新社,帕維爾的做法將與齊曼大不相同,他將採取強烈親西方行動,並專注於與歐洲聯盟和北約組織的關係。

帕維爾是飽受戰爭蹂躪的烏克蘭,以及加入歐盟的堅定支持者。他已在29日與澤倫斯基進行電話會談。

澤倫斯基在推特上表示,「我祝賀帕維爾贏得捷克總統選舉」,「感謝他和捷克人民堅定不移的支持。我邀請他訪問烏克蘭」。

帕維爾在投票前的電視辯論中表示,依照慣例,當選後的第一次外國訪問將是鄰國斯洛伐克,其次是烏克蘭。

捷克共和國和斯洛伐克曾組成一個單一國家,捷克斯洛伐克(Czechoslovakia),直到1993年和平分裂,各自獨立為一個國家。

帕維爾希望在春季與斯洛伐克總統查普托娃(Zuzana Caputova)一起訪問基輔。查普托娃已在28日祝賀帕維爾贏得選舉勝利。

其它的祝賀者包括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以及歐洲聯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帕維爾也收到台灣總統蔡英文的致賀信函。

帕維爾的發言人芮哈科娃(Marketa Rehakova)告訴法新社,「(帕維爾)與蔡總統的通話安排在星期一(30日)」。

帕維爾接受捷克電台(Czech Radio)訪問時曾表示,他會支持捷克與台灣之間的關係。

中國一直試圖讓台灣在世界舞台上孤立,並阻止台灣出現任何國際合法性的跡象。

捷克官方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就像歐盟一樣,但捷克官員與台灣建立了密切的聯繫。

帕維爾說,一個中國政策應該輔以「兩制」原則。「如果我們跟台灣有特定關係,即是另一種制度,這並沒有錯。」

帕維爾表示:「與台灣保持活躍的商務和技術關係,絕對符合我們的利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