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年改引爆大罷工 法總理稱退休年齡提高無法協商

  • 時間:2023-01-30 09:3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年改引爆大罷工 法總理稱退休年齡提高無法協商
法國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ne)。 (AFP/檔案照片)

法國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ne)29日排除了撤銷延長退休年齡計畫的可能性,在此同時,工會正準備發動另一場反對這項改革的大規模抗議與罷工。

把最低退休年齡從現行的62歲提高至64歲,是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推動年金改革方案的一部分,藉此確保法國年金制度未來的財源。

在工會1月19日發動反對這項改革的抗議活動,吸引了法國各地超過100萬人走上街頭後,法國政府表示,部分措施有協商的空間。

其中包含針對從年輕時就開始工作者的特別條款,以及針對因照顧孩子而中斷職業的母親,還有提供給進修者的條款。

但法國總理柏納29日說,64歲的退休年齡沒有討論的空間。

柏納告訴法國新聞電台(FranceInfo):「這件事現在沒有協商的餘地。」

儘管工會歡迎政府準備就計畫的部分內容進行協商,但他們說64歲的提案必須被撤銷。

罕見展現團結的法國8家主要工會稱這項改革「不公平」,並表示他們希望在31日的下一次抗議活動,動員比1月19日更多的人。

在上一次的抗議活動中,政府稱參與人數達110萬人,工會則說人數超過200萬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