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天冷、過年群聚 小兒諾羅病毒增3倍

  • 時間:2023-01-30 11: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天冷、過年群聚 小兒諾羅病毒增3倍
諾羅病毒顆粒。圖/取自CDC

天氣寒冷加上春節聚會增加,三軍總醫院小兒部主任陳錫洲今天(30日)指出,近來兒童急診人數增加約3倍,其中大多是感染諾羅病毒,年紀越小、症狀越明顯,包括發燒與上吐下瀉,提醒家長注意孩童的衛生習慣,勤洗手是最佳預防方式。

近來天氣寒冷,諾羅病毒來勢汹汹,三軍總醫院小兒部主任陳錫洲30日受訪時表示,諾羅病毒好發於天氣冷時,農曆春節前已有一波幼兒感染,主要是幼兒園群聚為主,最新一波感染則是因為過年期間聚會接觸增多,兒童急診數量增加3倍左右。

陳錫洲指出,諾羅病毒俗稱「腸胃型感冒」,大人、小孩都會感染,但兒童症狀較明顯,年紀越小、症狀越嚴重,尤其是3歲以下嬰幼兒症狀通常都較嚴重,包括發燒與上吐下瀉,進而出現脫水情況。

陳錫洲表示,諾羅病毒主要經糞口傳染,家長應注意孩子的衛生習慣,包括勤洗手及如廁後的清潔,也應避免食用生冷食物。他說:『(原音)當然接觸是最多的,接觸來講的話,像是分泌物、排泄物,小朋友有些可能就是清潔沒有處理好,所以洗手還是最主要的一個部分,3歲以下的症狀一般都比較嚴重,當然最主要是糞口傳染。』

陳錫洲也提醒,諾羅病毒傳播能力強,一旦感染,應妥善隔絕嘔吐物,並在如廁後以漂白水擦拭消毒環境,以減少交叉感染的風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