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爸爸手冊」上路 2/1起產檢拿2本手冊

  • 時間:2023-01-30 11: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爸爸手冊」上路  2/1起產檢拿2本手冊
孕產4階段,準爸爸的助攻要點。(國健署提供)

孕產育兒是準爸媽共同的大事,為協助準爸爸掌握孕產育兒技巧,國健署將於2月1日推出「爸爸孕產育兒衛教手冊」實體手冊,準媽媽在產檢時,可同時拿到「孕婦健康手冊」及「爸爸手冊」,幫助準爸爸學習從伴侶懷孕、生產到新生命誕生的過程中所需的知識和技巧,共同度過孕期的身心變化,建立養育下一代的基石。

根據美國婦產科醫學會(ACOG)指出,若懷孕期間伴侶能彼此支持,除了能減緩孕期的不舒服感覺,且身心較愉悅的孕婦早產發生率也相對較低。國健署去年8月提出「爸爸手冊」電子檔,在民眾踴躍詢問有無實體手冊的情況下,經過不斷的修改與討論,終於推出紙本實體手冊,方便準爸爸們隨時攜帶及翻閱,透過手冊,準爸爸可以了解在不同孕期的母嬰變化,以及可能碰到的各種問題及建議,就伴侶的需求給予協助。

「爸爸手冊」是一本專屬爸爸角度的全方位實用手冊,圖文並茂、看圖就懂,分為九大主題,內容網羅伴侶從懷孕、生產到寶寶加入,爸爸所必須知道或提前準備的大小事,包括如何舒緩伴侶的孕期不適、在分娩階段可以做的事、照顧新生兒的技巧、如何安撫寶寶哭泣、怎麼調適育兒的心理壓力等,也彙整陪產假、育嬰留職停薪補助、育兒津貼、托育補助等資訊,並提供QR code,讓爸爸不用再多花時間搜尋相關育兒資源,甚至還有下一胎備孕的注意事項。

「爸爸手冊」裡也含括各項自我檢視表,包括家事處理表、寶寶安全睡眠環境檢視表、照顧寶寶能力檢視表等,幫助爸爸自我檢視及提醒,避免忘東忘西,發揮神隊友的角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