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日荷擴大圍堵中半導體 台半導體可望迎利多

  • 時間:2023-01-30 11: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美日荷擴大圍堵中半導體 台半導體可望迎利多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台經院提供)

美國、日本、荷蘭傳將攜手擴大半導體設備輸中禁令,荷蘭商艾司摩爾回應「政府間達成協議已取得進展」。對此,學者今天(30日)分析,雖然中國有自行發展深紫外光(DUV)相關製程設備,但相關企業在去年已遭美方制裁,在美日荷聯手制裁下,中方成熟製程產出料將減緩,對台廠形成利多,甚至還有轉單效應,且可能在下半年顯現。

美中科技戰越演越烈,傳美國攜手日本、荷蘭將擴大半導體設備輸中禁令,拉下「矽幕」圍堵中國半導體發展,雖然美日荷三國政府並未鬆口將擴大禁令,但此事關係人之一的荷商艾司摩爾回應「政府間達成協議已取得進展」。

對此,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30日指出,美日荷為全球前三大半導體設備國,若禁止對中國輸出紫外光(EUV)、深紫外光(DUV)等半導體設備機台,勢必對中國在先進、成熟製程發展上造成一定阻礙,且即便中國自有發展深紫外光(DUV)相關製程設備,但美國也已經在2022年出手,將相關公司列入貿易黑名單制裁,這對台廠而言,不論是對先進製程或是成熟製程都是利多。

劉佩真說明,過去擔憂中國受到美國打擊,發展重點從先進製程移往成熟製程,使得成熟製程產能大幅擴充,但若美日荷擴大制裁,不但可限制中國產能增加,還可為台廠迎來轉單效應。她說:『(原音)甚至短期內也會有出現在國際客戶上的轉單狀況,這塊其實對於目前在全球製程佔比高的台灣來講,對於像是台積電以及其他二線晶圓代工廠都會有潛在受益的狀況。』

至於轉單效應何時到,劉佩真認為,除了要看美日荷三國態度及制裁內容外,由於當前終端需求持續疲軟,產業上半年多處於庫存調整期,須等庫存去化告一段落,客戶宣告下單,轉單效應才會比較明顯,一般來說下半年較有可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