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比指甲小但極危險 力拓為遺失放射性膠囊致歉

  • 時間:2023-01-30 13:2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比指甲小但極危險 力拓為遺失放射性膠囊致歉
力拓為遺失放射性膠囊致歉。(圖:力拓集團臉書)

法新社報導,礦業巨擘力拓公司(Rio Tinto)今天(30日)為他們在西澳州(Western Australia)1,400公里長的公路運送途中,遺失一個微小但具危險放射性的膠囊而致歉。

這個固體的銀色圓筒比人類的手指甲還小,大小只有8公釐X6公釐。但當局表示,它內含足夠的銫137(Caesium-137)能引發急性的輻射疾病。

這個膠囊是在這個月的運送途中從一輛卡車上遺失。這輛卡車從紐曼(Newman)附近的一處偏遠礦區,要前往西澳首府伯斯(Perth)的郊區。這段路程長達1,400公里的距離,比巴黎到馬德里的距離還遠。

力拓的鐵礦石部門負責人卓特(Simon Trott)發表聲明,坦承這顯然令人非常憂心,並為這對西澳州社區引發的不安致歉。

卓特還說,力拓已自行展開調查,來了解膠囊是如何在運送中遺失。

卓特表示,這個放射性膠囊是採礦業用來計量鐵礦石密度的部份測量儀器,並經由具有認證的力拓承包商來運送。

當局指出,這個膠囊發射的貝塔(beta)和伽馬(gamma)射線,輻射程度相當於每小時10次X光線,警告人們應該和膠囊保持至少5公尺的距離。

西澳首席衛生官員羅伯森(Andrew Robertson)說,一旦和膠囊靠近過久,可能會導致所謂的急性輻射疾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