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擬公投原住民國會發言權 反對派:解決不了問題

  • 時間:2023-01-30 14:0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陳又嘉
澳洲擬公投原住民國會發言權 反對派:解決不了問題
澳洲原住民領袖蒙丹(Warren Mundine)。 (推特)

路透社報導,澳洲一個團體今天(30日)發起活動,反對一項針對在國會中成立一個原住民諮詢委員會進行的公投,表示這無法完全解決那些影響原住民的議題。

這場將於今年稍後舉行的標誌性公投,將建立一個所謂的「原住民及托勒斯海峽島民之聲」(Aboriginal and Torres Strait Islander Voice)單位,可以就影響原住民的事務向國會提出申述。這場公投將是澳洲憲法第一次納入澳洲原住民的內容。

反公投團體發起的這個稱為「用更好的方式承認」(Recognise a Better Way)活動,已提議成立一個跨政黨的國會委員會,聚焦在屬原住民者的權利上,而不是在公投上。這個活動的參與者包括一些知名的澳洲原住民及國會議員。

這個團體的組織者蒙丹(Warren Mundine)告訴澳洲廣播公司電台(ABC Radio),「我不認為它需要在憲法裡... 我們正在檢視我們當前所有的問題,它們為可以透過立法,以及部長們走出去執行他們的工作來解決」。蒙丹曾是勞工黨(Labor Party)原住民事務的主席,也是一名原住民。

蒙丹同時批評舉辦公投活動所耗費的數億美元,原本可以「用在那些社區」。

澳洲無法在沒有公投的情況下修憲。

澳洲原住民在多數的社會經濟指標都遠低於國家平均值。一項去年公布的政府報告顯示,澳洲在改善原住民生活的目標上,近半數都未能達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