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京解禁台63家食品輸中 綠委批單方政治操作

  • 時間:2023-01-30 14: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北京解禁台63家食品輸中 綠委批單方政治操作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右)30日舉行黨團輿情回應記者會表示,台灣63家食品企業去年莫名其妙被禁止,現在又莫名其妙被開放,顯示都是中國單方面的政治動作。(劉玉秋攝)

北京解禁63家台灣食品輸中,引起討論。民進黨立院黨團今天(31日)表示,台灣食品業當初莫名其妙被禁止,現在又莫名其妙被開放,都是中國單方面的政治操作,遺憾國內有些特定政治人物配合中國政治宣傳。國民黨團則說,這是一個好的開始,期待兩岸能釋出善意,多交流溝通,才能讓兩岸關係朝正面良性發展。

中國去年6月開始陸續禁台灣石斑、白帶魚、竹筴魚輸入,之後又指多家台灣食品廠、水產品加工廠等未完成更新註冊,暫停輸入相關產品;但在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金門縣長陳福海、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等人春節期間拜會國台辦後,中國宣布包括金門酒廠在內的63家台灣企業已予以註冊或更新註冊信息,等同解禁,引發各界討論。

對此,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30日舉行黨團輿情回應記者會表示,台灣63家食品企業去年莫名其妙被禁止,現在又莫名其妙被開放,顯示都是中國單方面的政治動作,想禁就禁、想做人情就做人情,遺憾國內的特定政治人物卻配合中國做政治宣傳,期待台灣產品輸中與他國享有相同制度才是根本之道。鄭運鵬說:『(原音)我們必須要求台灣所有出口產品,對其他國家、對中國也一樣,都要有一個安心放心的制度跟管道官方溝通,不能片面單方的就被不公平對待,中國如果要對台灣示好,他們讓台灣的廠商與其他國家一樣有公平的對待,這才是根本、基礎。』

同時,鄭運鵬也追問,國台辦主任宋濤1月時曾提及,在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基礎上與台灣「有識之士」協商兩岸關係和國家統一。他要試問這次與宋濤會面的國民黨人士有無對此話表達抗議,還是無條件接受這個政治條件,才讓國台辦做人情把台灣63家公司解禁輸中,國民黨相關人士應該說明清楚。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則說,中國協助台灣63家企業完成註冊是一個好的開始,國民黨表達歡迎之意,也希望兩岸多溝通建立共識。曾銘宗說:『(原音)雙方能釋出善意、多交流、多溝通,有好的交流溝通才有辦法建立共識,才有辦法讓兩岸關係朝正面良性發展,維持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

而台灣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則表示,內閣改組,兩岸經貿的主管機關首長皆被留任,他要呼籲蔡總統及新內閣應主動負起責任,透過公私部門協力,積極輔導受影響業者更新註冊資料,爭取業者權益,農委會也應儘速重新規劃與合理分配農漁業主力產品生產規模,不要讓過去以中國為主要市場的農產品生產過剩,同時更要積極開拓農漁產品外銷的國際市場,協助農漁民找到銷售通路。此外,邱臣遠也呼籲陸委會與海基會發揮溝通功能,維繫兩岸交流,穩定兩岸經貿活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