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本週可望室內免口罩 下一步鬆綁邊境「0+7」

  • 時間:2023-01-30 14: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本週可望室內免口罩 下一步鬆綁邊境「0+7」
王必勝(右2)30日表示,本週將宣布室內免戴口罩。(指揮中心提供)

隨著各國防疫措施陸續鬆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30日)表示,本週便會宣布口罩第二階段鬆綁措施,也就是室內免戴口罩,下一步則是鬆綁邊境「0+7」自主防疫規定,另外還有確診者免隔離、確診定義通報改變、COVID-19降級改類共五大措施將陸續實施。

國內30日新增2萬2,138例COVID-19本土病例,確診數已連續5天較上週同期增加,春節期間最新一週確診病例共13萬1,564例,比前一週增加5.7%。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雖然整週增幅不大,但這幾天確診數成長較大,每天都超過2萬例,推測與春節確診數回補有關,接下來須觀察是否持續升高或呈現起伏,才能判斷是否為第四波本土疫情。

對於何時鬆綁室內口罩,王必勝表示,本週就會公布。他說:『(原音) (記者:剛剛有講到口罩的話近日就會公布,有可能是在這週,還是要等過一週的觀察期?)我想這週就會公布,這週就會公布,這幾天就會公布。』

王必勝指出,目前已快2月,冬季呼吸道感染症盛行季節已過,全世界各國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都在調整相關防疫措施,日本宣布將於5月8日把COVID-19降級為流感等級,韓國則是先解禁口罩,香港是先解除確診者隔離措施,各國做法皆不同,WHO也於1月開會討論是否將COVID-19移除「國際公衛緊急事件(PHEIC)」,指揮中心都會列入參考。

王必勝指出,指揮中心已就許多防疫措施調整進行實質討論,首先是口罩第二階段開放,接下來則是邊境「0+7」調整與唾液篩檢解除,另外還包括確診者隔離政策、確診者定義通報改變、COVID-19由第五類降級為第四類,之後會陸續公布實施日期與細節。

王必勝強調,指揮中心的基調不變,將考量國內外疫情,並參考各國與WHO做法,維持穩健開放,「口罩與邊境防疫措施會比較早一點。」

COVID-19本土病例趨勢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