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建仁內閣31日上任 派系共治防跛鴨求穩定

  • 時間:2023-01-30 15: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陳建仁內閣31日上任 派系共治防跛鴨求穩定
新內閣成員名單。 (取自陳建仁臉書)

前副總統陳建仁31日將就任行政院長,新內閣人事也已底定,充分展現出「女力年輕化」、「民進黨派系共治」以及「國安穩定為優先」等特色。學者分析,陳建仁內閣應該會有別於蘇內閣,減少與立委之間的衝突;而準副院長鄭文燦更扮演了派系溝通的潤滑劑角色。而新內閣有看守任務,不但要能平穩過渡,還需具備輔選2024民進黨總統提名人的功能。

總統蔡英文年節期間宣布新內閣人事,由前副總統陳建仁、桃園市前市長鄭文燦分別擔任正副行政院長,新內閣成員預計將在31日走馬上任。總統說:『(原音)陳前總統的溫暖、無私、奉獻,正是當前疫後社會療癒、照顧人民生活、團結建設國家最合適的行政院長人選。』

女性閣員佔比大增 內閣年輕化

盤點人事佈局,女性閣員比例大幅提升,包括勞動部長許銘春、經濟部長王美花、財政部長莊翠雲、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以及原能會主委張靜文等。此外,新內閣整體也較為年輕化。陳建仁強調,未來他將盡全力推動各項政策。他說:『(原音)責任來了我就勇於承擔,在未來500多天的日子裡,整個行政團隊會努力的來做好我們的任務,也就是每一天穩健的推動各項政策。』

台師大政治研究所教授曲兆祥指出,陳建仁內閣的2大任務,包括穩定政局以及輔選民進黨2024總統提名人。同校教授范世平也認為,新內閣成員改變幅度不大的原因,正是要展現全力穩定政局的態度,並配合民進黨未來的總統提名步調。范世平說:『(原音)行政院的態度當然就是,希望能夠盡全力穩定政局,然後配合民進黨,接下來的總統提名,如果變得幅度太大的話,可能這個磨合的速度就要變慢,所以現在盡量是以保守為先,現任為先。』

新系要角入核心 鄭文燦有實權


前桃園市長鄭文燦。(圖:鄭文燦臉書)

從民進黨派系分佈來看,最明顯的改變是新潮流系的要角進入權力核心,包括準副閣揆鄭文燦、以及高雄市副市長史哲接任文化部長等。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鈕則勳認為,鄭文燦佔據這波改組中最重要的戰略地位,他一方面屬於新潮流系、一方面又親英,可以更細膩的擔任派系潤滑劑。鈕則勳說:『(原音)跟小英也一定程度的親近,然後還是新潮流的重要性的代表人物,鄭文燦他就佔據了一個非常重要、關鍵性的戰略地位,去做相當程度、更細膩地協調的一種角色。』

而正國會領袖林佳龍出任總統府秘書長、基隆市前市長林右昌出掌內政部、以及新蘇系的王國材留任交通部長等佈局,也不難看出蔡總統平衡派系權力的目的。鈕則勳認為,這次改組同樣也是要避免蔡英文在執政後期產生跛鴨效應。


新蘇系的王國材留任交通部長 (資料照)

蘇系人馬淡出 國安系統求穩定 

至於國防外交人事,包括國防部長邱國正、外交部長吳釗燮、以及陸委會主委邱太三都獲得留任,陸委會副主委則由北市前議員梁文傑入閣。準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表示,這次國防外交與兩岸事務機關首長名單,是蔡總統與陳建仁進行充分討論,以持續落實加強全民國防、國安外交工作零距離、穩健兩岸政策為原則,讓國防外交與兩岸事務等工作,能夠穩健銜接並迅速就定位。

行政院長蘇貞昌:『(原音)要加油喔!』期許陳建仁新內閣,蘇系獨霸時代看似結束。不過,曲兆祥認為,蘇系人馬早已大量進入國營事業體,如果蘇巧慧能夠穩定接班,相信蘇系在黨內的力量還是可以得到平衡。

爭2024主導權 傳蔡賴陳恐怖平衡

對於陳建仁內閣,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分析,蔡英文的用意應該是想掌控全局,並希望陳建仁成為可能的總統人選,帶有與副總統賴清德較勁的意味。

儘管蔡、賴、陳的「三角恐怖平衡」傳聞不斷,副總統賴清德日前還是對陳建仁挺身而出表達感激。賴清德指出,陳建仁具有宗教家的慈悲以及科學家理性務實的精神,目前台灣海內外的挑戰非常多,感謝陳建仁在這種狀況之下,仍然願意扛起重任。賴清德表示,希望陳建仁未來能夠率領行政團隊完成總統交付的使命,也能夠帶給社會溫暖跟關懷,讓國家持續進步、長治久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