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民普發6千 新內閣拚提早發放

  • 時間:2023-01-30 16: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全民普發6千 新內閣拚提早發放
示意圖。(pixabay圖庫)

陳建仁所組建的新內閣即將上任,外界關心原定4月才普發的新台幣6,000元現金有無可能提早發放。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今天(30日)指出,陳建仁上任後將拜會立法院長及各黨團,若條例及預算能順利通過,相關系統開發也沒有問題,就有機會提早發放。

行政院提出「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將還稅於民,全民普發新台幣6,000元,並送進立法院審議,但由於朝野仍無共識,全數保留送協商,預計要到4月才有可能發放。如今陳建仁組成新內閣,外界關心發放時程是否會因此調整。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30日在宣布新內閣記者會中回答媒體提問,他表示,特別條例已進入1個月的協商期,2月1日立法院新會期開始就會儘速協商,若朝野仍無共識,要到2月17日才有機會表決。

不過,李孟諺指出,陳建仁上任第一天就會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之後也會拜會朝野各黨團,若條例、預算都能順利通過,配合系統的開發,有機會提前發放。李孟諺:『(原音)條例一通過,我們就會儘速編製預算書,送立法院審議,現在相關的電腦系統、資訊系統也正在做相關開發,我想是有機會,如果包括條例的審議、預算的審議都順利的話,系統的開發目前是很有把握,就有機會能夠比原來預定的4月份提前來發放。』

由於目前還稅於民方案是蘇內閣所規劃,新閣上任後是否會出現調整?準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指出,陳建仁還是會聽取相關部會的報告,再做盤點及討論,但大原則及大方向不變,會依循蘇內閣時期的規劃方向持續推動。李孟諺也表示,蔡英文總統已在去年底召開的國安高層會議決定超收的3,800億稅收如何運用,行政院會依此架構及原則處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