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宗彥:內閣用人唯才 無派系思考

  • 時間:2023-01-30 16: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陳宗彥:內閣用人唯才 無派系思考
準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右)表示,內閣布局沒有派系思考。(王韋婷攝)

新內閣團隊布局確定,多位前任地方首長、地方政府官員入閣,在野黨質疑人事安排有「派系共治」的色彩。對此,準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今天(30日)表示,入閣的首長都是兩屆任滿,且地方治理成績優異的人選,閣員選擇用人唯才,絕對沒有派系思考。

新內閣人事底定,包括前桃園市長鄭文燦、前基隆市長林右昌、前總統府秘書長李俊俋、前台北市議員梁文傑等都入閣;在野黨批評新內閣是「敗選者聯盟」,且派系共治味道濃厚。

對此,準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30日表示,入閣的首長都是兩屆任滿的地方首長,在地方施政評比成績優異,而沿用的閣員也是依照其專業與能力留任,以用人唯才的精神任用,絕對沒有派系思考。陳宗彥說:『(原音)這次組閣裡面的首長都是兩任屆滿的首長,地方施政評比都是五星級的首長。無論在哪個部會,沿用的閣員,正首長或副首長,都是依照他的能力跟專業度沿用,絕對沒有派系之間思考。』

梁文傑出任陸委會副主委引發討論,陳宗彥表示,梁文傑長期研究中國事務,雖然是一個政治工作者,但梁文傑也對政策研究非常深入,在中國事務有豐富的經驗。陳宗彥說,這次組閣呈現跨世代合作的特色,在兩岸事務注入新血,也希望培養不同世代的人材,未來可以接棒。陳宗彥表示,陸委會現任副主委邱垂正與海基會副董事長詹志宏位置互換,也希望建立世代傳承,協助陸委會推動兩岸事務。

另外,被認為是新潮流的高雄市副市長史哲將接任文化部長,來自台南的陳宗彥擔任行政院發言人;外界解讀,人事安排似乎考量副總統賴清德可能會角逐2024年總統,而在內閣布局上與賴清德有溝通。對此,陳宗彥表示,基於推動國家政策,府院黨本來就有溝通平台,與外界的臆測無關,大家都會盡力扮演好每個角色。

外傳疾管署長周志浩將升任衛福部次長、副署長莊人祥將升任署長;但下午公布的次長名單並未見到此一安排。對此,陳宗彥表示,今天公布部長與政務次長名單,衛福部內部的職務調整,將再與衛福部長薛瑞元討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