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提振生育 四川允許未婚生子可享已婚福利

  • 時間:2023-01-30 16:2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陳又嘉
提振生育 四川允許未婚生子可享已婚福利
疫情加上虎年效應,中國2022年新生兒跌破1千萬大關。(中新社提供)(資料照片/CNA)

路透社今天(30日)報導,中國西南省份四川省衛健委將允許未婚人士扶養家庭,並享有以往只保留給已婚夫妻的福利,以此作為提振出生率下滑的最新努力。

政府規定,只有已婚女性可以合法生子,但隨著結婚率及出生率在近幾年下滑至記錄新低,政府當局修改了一項2019年的規定,保障想要生小孩的單身人士。

自2月15日起,已婚夫妻及任何想要子女的人都可向政府登記,而且他們可以登記的子女人數沒有上限。四川是中國人口第五大省份。

四川衛健委在官網一篇聲明中表示,這項措施的目標是「促進長期及均衡的人口發展」。

在這以前,四川衛健委僅開放最多可有2個小孩的已婚夫妻向地方政府登記。

中國人口在去年出現60多年來的第一次萎縮,這項歷史性轉折預期將開啟一段人口下降期。該預期正促使政府推出獎勵措施增加人口。

一項夫妻要向地方政府登記的全國性登記系統,會確保生育保險涵蓋醫療費用,同時讓已婚婦女在產假期間保住薪水。

這些福利現在將擴大到四川的單身男女。政府數字顯示,四川60歲以上人口在中國排名第七,占該省21%以上人口。

中國人口下降的主因來自於1980年至2015年期間實施的一孩政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