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在野盼盡快開議審特別條例 綠委:待協商

  • 時間:2023-01-30 17: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在野盼盡快開議審特別條例 綠委:待協商
針對在野黨呼籲立院應盡快開議,讓準閣揆陳建仁盡快到立院備詢,同時要求「全民共享」特別條例不該空白授權。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經濟共享特別條例已完成初審,最快可在2月21日表決。(圖:中央社)

立法院新會期將在2月1日展開,在野黨呼籲立法院應盡快開議,讓準閣揆陳建仁能盡快到立院備詢,同時也要求「全民共享」特別條例不該空白授權。對此,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經濟共享特別條例已完成初審,最快可在2月21日表決,關於時間點和形式,都有待朝野協商討論。

準閣揆陳建仁31日走馬上任後,將前往立院拜會朝野黨團,而立法院新會期將在2月1日展開,至於何時開議,及完成「全民共享」特別條例立法,備受關注。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上會期完成經濟共享特別條例初審,待一個月的協商期後,依照議事程序,應可以在2月21日後開始表決,關於時間點跟形式,仍待朝野協商討論,一旦特別條例立法後,經過總統公告,行政院才能編列預算,屆時閣揆要到立院報告;鄭運鵬說:『(原音) 因為立法院朝野還沒有協商,去談第七會期要怎麼樣開始進行,到底要不要把特別預算移到前面去(審理),再處理總質詢,朝野協商再談,黨團這邊還沒有跟在野黨談此事,大家可以互相有共識。』

至於開議時間點,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說,按照慣例,大概會落在2月中旬,因此他認為可能會在2月13日至2月17日那週,但這部分仍待朝野討論,假設特別條例只處理發現金的部分,他覺得這部分朝野有共識,應可望快速通過,但不樂見空白授權;曾銘宗說:『(原音) 過去慣例大概13日左右,假設要審查發現金的特別條例,假設要提前,我們也會支持 。』

而時代力量和民眾黨均認為立法院應盡早開議,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全民共享特別條例爭議多,包含對居住、交通、台電跟勞健保虧損撥補等,都不是很清楚,要求行政部門應說清楚;邱顯智說:『(原音)特別條例第三條其他那幾款,應該說清楚,否則特別預算繞過公債法跟預算法規定,我們已經好幾個特別預算在跑,不能夠空白授權。』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則說,針對特別條例,黨團反對空白授權和包裹式表決,希望準閣揆陳建仁能盡早到立院備詢;邱臣遠說:『(原音) 共享經濟條例、超徵稅收這部分,朝野還沒有共識,希望盡快開議,新閣揆上任後,希望他盡快來立院備詢。』

面對在野黨磨刀霍霍,喊出要給陳建仁震撼教育,鄭運鵬說,立委有質詢的權益,但希望大家以禮相待、就事論事,相信陳建仁過往副總統等各方面經驗,能應對朝野質詢的挑戰,而在野黨也能感受到陳建仁溫暖的人格特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