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非洲之角乾旱 2200萬人面臨飢餓風險

  • 時間:2023-01-30 17:3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非洲之角乾旱 2200萬人面臨飢餓風險
40年來最嚴重的旱災席捲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地區,使得約有2,200萬人面臨飢餓風險。(推特@UNEP)

法新社今天(30日)報導,從衣索比亞南部到肯亞北部和索馬利亞,40年來最嚴重的旱災席捲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地區,使得大約2,200萬人面臨飢餓風險。

在受災地區,主要靠放牧和自給農業謀生的居民正在經歷自2020年底以來,連續第五個雨季降雨量稀缺所導致的乾旱。

聯合國表示,衣索比亞有1,200萬人,索馬利亞有560萬人與肯亞的430萬人正處於「嚴重的糧食不安全」狀態。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在1月23日公布的一份報告顯示,非洲之角的整體飢餓人數比2022年初的1,300萬人幾乎增加一倍。

世界糧食計劃署的報告指出,在非洲之角地區有170萬人因為缺水和牲畜死亡而被迫離鄉背井。

非洲之角是全球最容易受到氣候變遷影響的地區之一,極端天氣事件的發生頻率和強度都在增加。

根據總部位於美國的「氣候危害中心」(Climate Hazards Center)所公布的數據,自2016年以來,非洲之角的13個雨季中,有8個雨季的降雨量低於平均水平。

根據聯合國數據,非洲之角最近一次發生飢荒是在2011年的索馬利亞,當時有26萬人死於飢餓,其中一半受害者是6歲以下的兒童,至於造成飢荒的部分原因是國際社會的援助行動不夠迅速。

當時,非洲之角經歷2個降雨量不足的雨季,但是目前的乾旱卻是經歷5個降雨量稀缺的雨季。

在此之前,非洲之角的農作物在2019年到2021年期間遭到蝗蟲入侵而被吃得幾乎一乾二淨,許多牲畜也因為缺乏糧草而餓死。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OCHA)在去年11月估計,約有950萬頭牛因此死亡。

人道組織警告,非洲之角的情況只會更加惡化,並預估從今年3月到5月的下一個雨季,降雨量也將低於平均水平。

此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加劇非洲之角的嚴峻情勢,俄烏戰爭導致食品和燃料成本飆升,擾亂全球供應鏈,並使得原本援助非洲之角的資金外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