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訪問以巴前夕 布林肯重申支持兩國方案

  • 時間:2023-01-30 20:5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訪問以巴前夕 布林肯重申支持兩國方案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在他今天(30日)訪問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前夕,正值以、巴爆發多年來最嚴重的暴力事件,他將敦促雙方緩和緊張局勢,並重申長期停滯不前的「兩國方案」(two-state solution)願景是促使以、巴和平前進的「唯一途徑」。

在以、巴爆發的最新流血事件中,巴勒斯坦官員表示,以色列軍隊在其佔領的約旦河西岸(West Bank)一個檢查站開槍打死一名26歲男子。以色列軍方則表示,在這名男子衝撞其中一名士兵,並試圖逃避檢查之後,以色列部隊向該名男子的汽車開火。

在此之前,一名巴勒斯坦人27日在猶太教堂外的一條街道上開火,造成7人死亡,這是過去10年以來,耶路撒冷地區發生的最嚴重此類攻擊事件,以色列隨後處於高度戒備狀態。

在27日的猶太教堂攻擊事件之前,以色列於26日攻擊約旦河西岸的哲寧鎮(Jenin),造成1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槍手。

布林肯今天在啟程前往特拉維夫(Tel Aviv)之前,在開羅對記者說:「毫無疑問,這是一個非常困難的時刻。」「過去幾個月來,我們已經看到影響如此之大的暴力事件不斷增加。」

在與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舉行會談時,布林肯說:「我們將...鼓勵各方採取措施平息事件,以緩和緊張局勢。」

前一輪在美國支持下,建立巴勒斯坦國與以色列共存的「兩國方案」談判,於2014年停滯不前。

尼坦雅胡的新強硬派政府裡,包括反對巴勒斯坦建國的合作政黨,至於巴勒斯坦控制下的領土,由支持外交手段解決爭端的阿巴斯,以及矢言要摧毀以色列的哈瑪斯伊斯蘭主義份子瓜分治理。

儘管如此,布林肯將華盛頓形容為「通過談判達成兩國方案的堅定信徒─並認為這是永久解決衝突的唯一途徑」。

根據巴勒斯坦雷馬拉(Ramallah)衛生部表示,自1月1日以來,包括槍手和平民在內,至少有35名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幾乎每天的攻擊中喪生,同時這也是自2015年以來,約旦河西岸最血腥的1個月。

美國已表示支持以色列的安全,以及巴勒斯坦人享有同等的尊嚴。

兩國方案是解決以、巴衝突的政治方案之一,這個方案主張為居住於巴勒斯坦土地的兩個民族─猶太人和阿拉伯人,各自建立兩個不同國家(two states for two peoples)。

美國認為,兩國方案是唯一可以確保以色列未來成為一個猶太及民主國家,並且給予巴勒斯坦人應有的獨立建國權利方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