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比瑞亞總統維阿宣布 尋求連任

  • 時間:2023-01-31 07:5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賴比瑞亞總統維阿宣布 尋求連任
賴比瑞亞總統維阿(George Weah)宣布將尋求連任。 (AFP)

賴比瑞亞總統維阿(George Weah)30日宣佈,他將在10月競選第二個總統任期。在賴比瑞亞面臨物價高漲,糧食短缺的危機下,維阿被批評與人民脫節。

維阿在年度國情咨文中表示,「我的同胞們,我將很快請求你們…第二次給我你們在6年前交付我的任務」。維阿呼籲人民賦予他「機會、轉型和發展的任務」。

維阿是前國際足球明星,在2017年以高支持率當選總統。但上任後,由於無法解決貪污問題,也未能振興停滯的經濟,面臨越來越多的示威抗議。

但維阿捍衛自己第一個任期的表現。他說:「讓我向你保證,我們國家的狀態是強大、穩定、和平與安全的。我們打算保持這種狀態。」

賴比瑞亞定於10月10日舉行總統大選。該國仍在從1989年至2003年、造成約25萬人喪生的兩次內戰中復原。

賴比瑞亞也曾在2013年至2015年爆發致命的伊波拉(Ebola)病毒疫情。擁有500萬人口的賴比瑞亞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也受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果的衝擊。

根據世界銀行,賴比瑞亞大約一半的人口每天的生活費不到1.90美元。

維阿在1995年成為第一個、也是至今唯一一個贏得足球最高榮譽金球獎(Ballon d'Or)的非洲球員。

今年56歲的維阿去年年底離開賴比瑞亞一個多月,引發了批評。去年10月底,他訪問多個國家,參與一系列政治聚會,並前往卡達,觀看2022世界盃。維阿的兒子代表美國隊出賽。

維阿在推特上分享與兒子在卡達的合照和影片,並表示自己是一個「驕傲的父親」。

但維阿在卡達享樂、以貴賓身份接受招待的畫面,與賴比瑞亞人民的困境,形成強烈對比,在社群媒體上引發憤怒。

反對派譴責總統在卡達觀看世界盃,以及在摩洛哥、埃及、法國、摩洛哥和美國參加國際峰會的環球旅行。前副總統波阿凱(Joseph Boakai)表示,賴比瑞亞目前「處於自動駕駛狀態」。

波阿凱是反對黨團結黨(Unity Party)的重量級人物。他說,「我們繼續目睹維阿領導不力、不負責任的行為,缺乏關注,不被究責,以及肆意濫用國家資金的行為」。

波阿凱並暗示,其他人可以取代維阿,帶領這個國家。

維阿一直到去年12月8日才返回賴比瑞亞。在出國期間,人民持續與物價飆升和基本商品短缺奮鬥。

在維阿回國的前一天,數百名利比瑞亞人在反對派的號召下進行和平示威,譴責維阿無能,對普通百姓的困境漠不關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