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緬甸政變2周年 聯合國秘書長重申支持民主

  • 時間:2023-01-31 11:37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緬甸政變2周年 聯合國秘書長重申支持民主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UN Photo/Mark Garten)

緬甸軍事政變屆滿2周年,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今天(31日)再度表示,支持緬甸人民的民主願望,並警告緬甸軍方,計劃在鎮壓平民和政治領導人的情況下舉行選舉,將加劇不穩定的風險。

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表示,秘書長強烈譴責緬甸一切形式的暴力。緬甸的危機惡化,加劇對區域的嚴重影響。

緬甸軍方在2021年2月1日奪取政權,罷黜由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領導的民選政府,逮捕翁山蘇姬和「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的重要成員。在2020年11月的大選,全國民主聯盟贏得壓倒性的大勝。

緬甸安全部隊以致命武力鎮壓對反對軍事政變的抗議活動,近2,900名平民遭殺害,並逮捕了數千名參與非暴力示威的人。野蠻鎮壓手段在緬甸大部分地區引發了武裝反抗。軍政府認為,反對軍隊統治的主要團體都是恐怖主義組織。

軍方在1月27日公布一項關於政黨登記的新法律,並已生效。新法使反對派團體更難在預計今年底舉行的大選中,挑戰軍方支持的候選人。新法對政黨設定了最低條件,包括成員必須比2020年選舉時高100倍,以及嚴格的資金要求。

杜雅里克說,對於軍方計劃在持續空襲和焚燒平民房屋,以及繼續逮捕、恐嚇和騷擾政治領導人、民間社團成員、記者的情況下,舉行選舉,古特瑞斯表達嚴重關切。在允許緬甸人民自由行使其政治權利前舉行大選,將加劇不穩定。

杜雅里克表示,秘書長將繼續聲援緬甸人民,支持他們對一個包容、和平和公正的社會,以及保護包括洛興雅人在內所有社區的民主願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