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克服大傢伙難題 離岸風電國家隊陸續就位

  • 時間:2023-01-31 11: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克服大傢伙難題 離岸風電國家隊陸續就位
離岸風電。示意圖。(unsplash圖庫)

政府自5年前開始在台中大力推動離岸風電,台灣港務公司也陸續克服初期最大的難題,就是如何讓碼頭、甚至陸上運輸,能夠經得起這些日益大型化的風機零組件,包括單顆重達幾百噸的機艙,或是超長、超寬的巨型葉片折騰。總計目前已興建及正要興建的重件碼頭將超過2公里,同時離岸風電國家隊也正陸續就位。

為了打造成政府發展離岸風電的母港,台中港其實傷透了腦筋。因為一座風機從水下基樁到機艙,再到最上頭的葉片,每個零組件都是大傢伙,而且還隨著風機日益大型化,個頭越長越高、也越來越重!

台中港務公司總經理陳榮聰31日受訪表示,一般碼頭的承載力每平方公尺只有3噸,但台中港的重件碼頭卻必須從初期的10到20噸,增加到現在的40、50噸;如何讓上百米超長、超寬的巨型葉片在陸上運輸時順利轉彎,也成了一大挑戰!他說:『(原音)目前9.5M的機艙單顆的重量大概350噸,那將來一、兩年之後,量產的14M、15M就已經來到快要700噸;那以葉片長度來講,目前天力生產的這個9.5M的Vestas系統才85公尺長,可是明年、後年要去生產的15M葉片已經長達115.5公尺!這個對港口來講,尤其對陸上運輸是相當大的壓力,因為這些長的葉片,它的轉彎半徑就必須要充分考量。』

為此,台中港除了拆掉中火圍牆,也預計2月底要將台中港某些路段拓寬,好讓將來133公尺長的葉片能順利通過;同時從1月開始興建另一組新碼頭,總計連同已興建及正要興建的重件碼頭將超過2公里長,總經費則達新台幣百億元!

不僅如此,台中港還規劃了107公頃的國產化專區,而且已有西門子歌美颯的機艙廠、天力的葉片廠、世紀樺欣的水下基樁廠以及永冠的輪轂廠進駐,成為台灣首支離岸風電國家隊。陳榮聰說:『(原音)那機艙廠早就在營運了,葉片廠在2月份就能夠量產出貨,那其他世紀樺欣啦或者是永冠,也都是明年或者是今年陸陸續續運作。所以呢,這些國產化的專區能夠培養出國家隊,那麼對於台灣發展離岸風電都有相當大的助益。』

此外,港務公司還另外成立了重工公司負責載運這些大型風機零組件,同時成立台灣風能訓練公司來培訓專業人才,也讓台灣的離岸風電產業鏈逐漸成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