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63家台產品輸中解禁 商總: 協調找出彈性

  • 時間:2023-01-31 11: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63家台產品輸中解禁 商總: 協調找出彈性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檔案照片/謝佳興 攝)

中方宣布針對金酒在內,63家台灣企業產品解禁,全國商業總會今天(31日)指出,在商總居中協調下,確認業者輸中註冊不完整的原因,是兩岸對於工商合法登記證明及產地標示有歧見,因此在找到彈性調適做法後,才化解此次註冊歧見,順利讓多家台灣食品完成輸中註冊登記,後續也將比照此次做法,相信可讓更多台灣業者產品解禁。

中國去年12月無預警以註冊訊息不完整為由,禁止超過百件台灣水產、酒類進口,近期中方宣布對金門酒廠在內的63家台灣企業已予以註冊或更新註冊信息,意即放行解禁。

對此,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31日透露,商總在農曆年前有向我方衛福部、食藥署以及中國的國台辦詢問、了解業者註冊卡關的實際原因,並非外界所言的成分、配方問題,主要是在於工廠合法登記證明以及產地標示,經過彼此協調找到彈性調整的做法,才順利化解歧見。他說:『(原音)就像我們現在兩岸之間,他不在台灣的護照上簽證,跟我們不在他們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護照上簽證是一模一樣的道理,所以這個部分需要有彈性、彈性做法。』

許舒博表示,找到實際原因後,並有實際解禁案例,後續也會持續協助台灣業者完成、更新註冊,相信應可持續解禁。

至於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率領的新內閣團隊也在這天走馬上任,許舒博呼籲,新內閣團隊身段要軟一點,面對立法院、兩岸關係都是同樣道理,不要這麼強硬、事緩則圓。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飲酒過量,害人害己;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未成年請勿飲酒※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