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出席台北書展 總統:有時間逛書展是幸福的人(影音)

  • 時間:2023-01-31 11: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出席台北書展  總統:有時間逛書展是幸福的人(影音)
2023台北國際書展31日於台北世貿一館熱鬧登場,蔡英文總統(左三)在新任文化部長史哲(左二)的陪同下親臨現場為書展揭幕。(江昭倫 攝)

2023台北國際書展今天(31日)於台北世貿一館熱鬧登場,蔡英文總統在新任文化部長史哲的陪同下親臨現場為書展揭幕。總統說,自己有閱讀習慣,但當了總統之後只能來致詞,無法好好逛書展,因此有時間能自由逛書展的人,是幸福的人,讓她很羨慕,她要邀請大家一起逛書展,好好閱讀,充實自己的人生。

睽違兩年多疫情,今年台北國際書展再度重返春節檔期,今天上午開幕典禮由總統蔡英文、文化部長史哲、波蘭台北辦事處處長高則叡(Cyryl Kozaczewski)、波蘭書協會長達魯斯‧雅渥斯基(Dariusz Jaworski)等貴賓,共同為第31屆台北國際書展揭幕,並頒發本屆書展大獎及金蝶獎。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年的書展主題為「閱讀的多重宇宙」,透過閱讀,我們可以探索不同領域的知識,就像太空人探索一顆星球,有很多新發現,很期待,也很享受。總統指出,書展平台不僅聚集各領域的知識宇宙,也成為台灣和各國交流的基地,特別是波蘭是今年書展主題國,台灣和波蘭共享民主自由價值,這幾年持續深化交流,相信透過書展,將可更深入彼此的歷史和文學,也讓和雙方友好關係更加緊密。

總統也感謝文化部這幾年大力推動全民閱讀,扶植原創出版、獨立書店,讓台灣的出版界能與國際友人交流觀摩,同時讓台灣的多元文化出版品被國際看見。

總統說,自已有閱讀習慣,可惜當了總統就不能自在逛書展,只能來致詞,收到許多人的書,也無法好好靜下心讀,她邀請大家一起逛書展,因為有時間自在逛書展、好好閱讀完一本書,是幸福的人,令她很羨慕。總統:『(原音)我要跟各位說,有時間、有自由可以來逛書展的人,有時間來念完一本書的人,那是幸福人的,我也要祝福大家,利用這個機會看書展,好好閱讀,讓我們的人生更充實。』

剛接任文化部長的史哲,第一場正式活動就獻給台北國際書展,他指出,過去七年,每年政府都以新台幣3.7億元預算支持六大出版策略支持台灣出版,作為接棒者,未來文化部會更強大支持原創內容端的最根本的力量,讓文字的力量真正變成社會沉澱,增進我們人類思考、客觀中立思辨能力的基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