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蕭茲訪南美籲支持烏克蘭 巴西不買單

  • 時間:2023-01-31 12:0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蕭茲訪南美籲支持烏克蘭 巴西不買單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30日在巴西利亞會見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 (AFP)

路透社30日報導,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本周在首趟南美洲訪問期間,試圖爭取各國支持烏克蘭抵禦俄羅斯的努力面臨失敗,巴西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重申他認為烏俄雙方都有責任。

蕭茲在他為期3天的短暫巡迴訪問期間,試圖取得對烏克蘭議題的團結,他感謝他所造訪的3個國家在去年的聯合國大會(United Nations General Assembly)上譴責俄羅斯的入侵。這3個國家為阿根廷、智利與巴西。

但這場戰爭與嚴厲制裁俄羅斯所帶來的後果,包括高漲的糧食與能源價格,對南美洲的打擊尤其嚴重,引發了對西方做法的質疑。有鑑於南美洲自身過往的經歷,對干預主義和制裁的懷疑也比比皆是。

蕭茲30日在他南美之旅的最後一站,成為自魯拉上任以來第一位來訪的外國領導人。歐洲正尋求恢復與巴西之間的關係,雙方在前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任內關係冷淡。

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Brasilia)的一場聯合記者會上,蕭茲說他樂見巴西重返世界舞台。但在左翼總統魯拉闡述他對烏克蘭戰爭的觀點時,蕭茲開始臉色凝重。

魯拉告訴記者:「我認為俄羅斯犯下了典型的錯誤,也就是入侵其他國家的領土,所以俄羅斯是錯的。」

魯拉說:「但我仍然認為當只有一邊是錯的時候,兩邊不會開戰。你必須想要和平」,魯拉補充說他鮮少聽到任何一方談論和平結束這場戰爭。

魯拉也說,巴西不會向烏克蘭提供德國製的獵豹式(Gepard)防空戰車的彈藥,有報導稱德國提出了這個要求。

魯拉指出,巴西將與其他國家合作,協助在烏克蘭實現和平,而他的國家不會選邊站。

魯拉補充說,中國在和平談判中扮演重要角色,他將在3月訪問北京時討論這個議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