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海撈針 澳洲核能安全署加入搜尋輻射膠囊

  • 時間:2023-01-31 13:0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大海撈針 澳洲核能安全署加入搜尋輻射膠囊
礦業巨擘力拓公司(Rio Tinto)。(圖:力拓集團臉書)

路透社報導,澳洲核能安全機構今天(31日)表示,他們已加入搜尋行動,要在澳洲最長的高速公路尋找一個比手指甲還小、在澳洲西部遺失的放射性膠囊。

澳洲輻射防護及核能安全署(ARPANSA)發表聲明說,他們正在和搜尋這個膠囊的西澳州(Western Australian)政府合作,並已派遣一支配備專門的車載型和可攜式設施的部署團隊,將從今天起在皮柏勒(Pilbara)地區到伯斯(Perth)的運送途中協助搜尋。

這個據信從卡車上遺落的放射性膠囊,是採礦業用來計量鐵礦石密度的儀器零件之一, 由礦業巨擘力拓公司(Rio Tinto)委託專業的承包商來運送。力拓已在30日為此致歉。

這輛卡車從紐曼(Newman)附近的一處偏遠礦區,要前往西澳首府伯斯(Perth)郊區的一處儲存設施。這段路程長達1,400公里,要比英國的南北長度更遠。

這項艱鉅的搜尋任務是由西澳州消防和緊急服務部(DFES)和輻射專家主導,澳洲核能科技組織(ANSTO)也派出輻射專家、和配有影像偵察設備的團隊協助。

ARPANSA表示,他們致力於提供協助以找出遺失的膠囊、並保護社區免於輻射的有害影響。

西澳州緊急官員今天已對這條澳洲最長公路的駕駛人發出新警告,提醒他們在靠近搜尋團隊時要小心。

警告中說,消防緊急服務部和輻射專家正沿著澳洲最長的高速公路─大北公路(Great Northern Highway)低速行駛進行搜索,駕駛人在接近和超車時要謹慎。

運送卡車是在1月12日從力拓的古戴德利(Gudai-Darri)礦場取走這個檢測儀器,直到25日打開檢查時才發現已經裂開,4個安裝螺栓掉了一個,儀器上的螺絲也不見了。

當局懷疑是卡車的振動導致螺釘和螺栓鬆動,讓儀器中的放射性膠囊掉落,並從卡車縫隙中掉出。

根據當局表示,這個固體的銀色圓筒膠囊比人類的手指甲還小,大小只有8公釐X6公釐,但內含足夠的銫137(Caesium-137)能引發急性的輻射疾病。

這個膠囊發射的貝塔(beta)和伽馬(gamma)射線,輻射程度相當於每小時拍10次X光,警告人們應該和膠囊保持至少5公尺的距離。

西澳首席衛生官員羅伯森(Andrew Robertson)說,一旦和膠囊靠近過久,可能會導致所謂的急性輻射疾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