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建仁拜會立院談發現金 盼朝野黨團快速通過

  • 時間:2023-01-31 14: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陳建仁拜會立院談發現金 盼朝野黨團快速通過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5)、副院長鄭文燦(左4),31日上任首日即前往立法院拜會院長游錫堃(中)。(林詠青 攝)

前總統陳建仁今天(31日)接任行政院長,隨即與副院長鄭文燦一起拜會立法院磋商全民共享普發現金事宜。陳建仁指出,據推估,立院至少2月17日才會審查通過,加上後續行政程序,最快恐怕要到4月份才能發放現金,因此希望朝野黨團都能善體民意,盡速通過特別條例及預算案。

甫上任的行政院長陳建仁與副院長鄭文燦,31日前往立法院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並商討攸關普發新台幣6,000元的「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審查進度。游錫堃也代表立法院,向陳建仁、鄭文燦表達歡迎,並恭賀榮膺新職。

陳建仁指出,經沙盤推演,立法院審查特別條例,加上總統公告期、行政院提預算案再送審查等程序,最快4月份才能發放現金。為了能夠盡快與全民共享經濟發展成果,呼籲朝野黨團互相合作、盡速通過。陳建仁說:『(原音)按照剛才沙盤推演的時間,大概最快的時間要到4月份。不過我們也希望在立法院這邊,朝野黨團大家能夠善體民意,讓特殊條例快速通過,還有我們的特別預算案,也能夠快速通過。』

有媒體質疑,陳建仁超過65歲仍由中研院借調出任閣揆,疑似違反中研院相關規章;以及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質疑陳建仁掛名的期刊論文涉嫌抄襲。陳建仁則強調,「這是一篇很好的論文」,該篇論文係屬抄錄疏失而不是抄襲,而且也已經過期刊審查者同意修改後刊登。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也澄清,教育、研究機關借調並非首例,陳建仁的借調所有程序都是依規定完成。

相關留言

陳建仁接任行政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