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緬甸軍政府擬舉辦新大選 恐引發更多流血事件

  • 時間:2023-01-31 15:0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緬甸軍政府擬舉辦新大選 恐引發更多流血事件
圖為緬甸選民於2020年11月8日在緬甸仰光的一處投票站投票。(美聯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今天(31日)報導,緬甸軍方2年前發動政變扼殺了該國短暫的民主實驗,現在軍方正計劃舉行新大選,分析人士警告,隨著反軍政府統治的情緒高漲,這場選舉可能會引發進一步的流血事件。

觀察人士表示,在當前的情況下,這場計劃中的大選不可能自由、公平地舉辦。一位分析人士並描述這是在作秀,目的在為合理化軍政府掌權。

在上次於2020年11月舉行的大選中,文人政府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獲得壓倒性勝利,但軍方在宣稱這場選舉存在大規模舞弊後發動政變。

隨著政治上的反對聲浪逐漸消退,加上軍政府得到親密盟友俄羅斯和中國默許支持,軍方預料今年稍晚將舉行新選舉。根據憲法,大選須不晚於8月舉行。

但由於從邊境叢林到緬甸軍隊兵源大本營的平原地區持續的強烈抵抗,各地民眾將不太可能投票,而如果他們投票反對軍政府,還可能面臨被報復的風險。

在與泰國接壤的叢林中,數十個「人民防衛部隊」(People's Defense Force)正與軍政府作戰,成員之一的林林(Lin Lin, 譯音)矢言,這場選舉不會影響他們將軍方逐出緬甸政治的使命。

他告訴法新社:「我們將緊握我們的武器,直到我們有民選政府。」

軍政府最高領導人敏昂萊(Min Aung Hlaing)政府尚未確定大選日期,但在上週給所有政黨2個月的時間,在軍方任命的選舉委員會重新進行登記。

但澳洲科廷大學(Curtin University)的慧慧嬁(Htwe Htwe Thein)表示,緬甸許多地區的人民可能無法投票。

慧慧嬁告訴法新社,「在他們(軍方)確實控制的地區,人們可能會被迫投票,並投票給與軍政府有關係的政黨。」

慧慧嬁表示,「人們會覺得他們受到監視,不投票或投票反對軍政府可能會受到懲罰。」

據聯合國稱,自政變以來,已有超過100萬人因暴力而流離失所。軍方被控轟炸和砲擊平民,並在強力鎮壓抵抗運動時犯下戰爭罪。

軍政府實施的緊急狀態將於1月底到期,憲法規定,當局必須舉行新選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