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房貸利率升 台經院估今年房市量縮價緩跌

  • 時間:2023-01-31 15: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房貸利率升 台經院估今年房市量縮價緩跌
圖為遠眺101大樓。示意圖。 (RTI)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31)公布去年12月製造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走高,尤其營建業大漲5.55點,服務業則呈現連續五個月下跌態勢。台經院分析,營建業上揚主要是營造業帶動,不動產方面仍面臨多項不利因素,短期內房市前景混沌不明,預測今年將呈量縮、價緩跌格局。

台經院31日公布去年12月製造業測驗點小漲0.81點,為85.97點,營建業大漲5.55點,來到92.87點,均為連續兩個月上揚;服務業測驗點則連續5個月下跌,降至89.62點。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連2月反彈,主要是中國解封,讓鋼鐵、石化、橡塑膠、機械等傳產對未來半年展望轉佳,但必須留意「急單未必是長單」。

至於營建業走揚,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表示,主要是營造業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改善,但不動產業依舊偏向保守,尤其國內經濟成長不斷下修、金融市場震盪、兩岸軍事緊張、房貸利率調升、實質經常薪資負成長等,預測今年住宅市場應呈「量縮價緩跌」格局。她說:『(原音)還有在選前恐怕在居住正義議題下,房市政策不容易出現鬆綁,所以一般住宅我們預計是量縮價緩跌的局面。』

至於內政部釋出平均地權條例不溯及既往的消息,劉佩真也強調,目前內政部還沒明確指出不溯及既往的標的是什麼,有可能只針對買賣的部分,就比較單純,但如果是針對不動產開發商申請建照或使用執照不溯及既往的話,影響就會比較複雜跟長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