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國第2波全國大罷工 電力、交通受波及

  • 時間:2023-01-31 16:3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陳又嘉
法國第2波全國大罷工 電力、交通受波及
法國工會發起各地示威集會,反對將退休年齡從62歲調高到64歲。(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國勞工今天(31日)發動第二波全國性罷工,電力供應、大眾交通運輸及學校都受到影響。這起罷工的目的是為反對政府延後退休年齡的計畫。

法國工會發起各地示威集會,藉此對政府施壓,並期盼重現1月19日第一次全國性大罷工的大規模人潮。

那一天有超過100萬人走上街頭,反對將退休年齡從62歲調高到64歲,以及加速延後請領完整退休金的年齡資格。

多數由公務員組成的法國自主工聯(UNSA)秘書長費爾(Luc Farre)表示,「這項改革不公平且殘忍。(將退休年齡)改到64歲是社會倒退。」

今天只有大約三分之一的法國高速列車(TGV)運行,地方及區域性行駛的火車甚至更少,巴黎地鐵受到嚴重波及。

根據教師工會,有近半數的小學老師將參與罷工,煉油廠員工及其他各行業勞工,也將參加。

法國電力公司(EDF)的數據顯示,法國電力供應下降4.4%,或2.9吉瓦,主要因核反應爐及熱力發電廠員工加入罷工。

民調顯示,法國多數人反對改革,但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及其政府有意堅持立場。馬克宏30日表示,這項改革對確保退休金系統持續運作來說「必不可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