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更貼近逐筆價 證券公會推盤中零股交易縮至5秒

  • 時間:2023-01-31 17: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更貼近逐筆價 證券公會推盤中零股交易縮至5秒
為讓盤中零股交易更貼近仟股交易價格,證券公會31日建議主管單位,將盤中零股撮合縮至5秒。(示意圖/證交所官網)

台灣證券市場在2020年實施盤中零股交易,目前為每1分鐘撮合一次,但仍和仟股微秒的逐筆交易有落差。為讓盤中零股交易更貼近仟股交易價格,證券公會今天(31日)也建議主管單位,將盤中零股撮合縮至5秒,讓市場更加活絡。

證券公會10年來推動調降權證避險專戶的股票買賣證交稅降至千分之一,行政院去年12月通過「證券交易稅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讓券商在履行報價責任及風險管理,賣出避險股票的證券交易稅率由現行千分之3調降為千分之1,希望活絡權證市場。

相關條例修法日前已在立法院完成一讀並交由財委會審查。證券公會31日舉行新春聯誼會,證券公會指出,權證避險降稅對券商非常重要,畢竟證券商經營權證業務負有造市責任,且須動態避險,證券商發行權證後進行造市已繳交千分之1的證交稅,對應拋補避險標的股票還要繳交千分之3的證交稅,當市場行情波動愈大,證券商避險稅負更加沉重,造成證券商無法提供給投資人更有利的買賣報價,使得權證交易量占大盤比重從未能突破3%,近幾年占比從2014年的2.85%逐年下滑,2022年占比更只有0.89%。

券商公會理事長陳俊宏表示,為讓法案力拼新會期能夠三讀,2月開議時,將一一拜會朝野立委。陳俊宏說:『(原音)立法院會期到了後半段,又開始有選舉的事情,立法院會比較忙碌,因為對業者很重要,所以會期一開始,我們就要開始著手來做這件事。』

證券公會今年針對證券市場有7大項推動業務,其中包括建議主管單位縮短盤中零股交易撮合時間。盤中零股交易在2020年10月26日實施時,為每3分鐘撮合一次,不過,證券公會收到不少年輕人及小資族的建議,希望能將盤中零股交易的時間縮短,去年12月19日已調整至每1分鐘撮合一次,不過,仍和仟股交易微秒的速度有落差。因此公會建議證交所及櫃買中心能評估市場需求,再縮短盤中零股撮合時間為5秒,讓盤中零股交易價格更貼近仟股交易價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