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盛世中國:一位急需救助的102歲老人

  • 時間:2023-01-31 17: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盛世中國:一位急需救助的102歲老人
益陽某個志願者協會發起了一場歲末給孤寡老人送溫暖活動。(示意圖/微博)

2015年7月我參加旅行團來到臺灣旅遊期間,每一天結束行程入住酒店之後,都會和中國親朋好友們通過微信聊上一會兒。但隨著媒體報導我跳機臺灣,希望尋求政治庇護的消息公開後,第二天,在中國體制內工作的幾位公務員朋友開始拒絕接聽我的電話。幸運的是,在體制外自食其力的朋友們,還是可以聯絡上。然後,隨著時間流逝,我的微信、Q Q相繼被封,能夠聯絡上的朋友也就越來越少。終於有一天,在我用中華電信的「發財卡」,撥打國際長途電話向母親報平安聊天時,母親忍不住提醒我:現在中國很多事情,比如說孩子上大學、考公務員,又要開始填政審表,查祖宗三代了,所以,不要再打電話給身處中國的朋友們了。我打的每一通電話,都可能會給他們帶來意想不到的麻煩。

於是,在我的中國聯絡人名單中,除了家人,便只剩下幾位「同城飯醉」的「刁民」朋友了。其他的親朋好友,為了他們的安全,全部被我「自我審查」屏蔽了。然而,在「屏蔽」的朋友們之中,居然有好幾位真性情朋友,又主動和我聯絡,對於中共可能會找他們的麻煩,均是異口同聲地回答:「怕個鬼」,這其中,便包括「亮哥」。

朋友建議為益陽獨居老人上訪

亮哥和我認識比較晚。在2005年,我和他在廣東東莞企石鎮的一家製衣廠打工,因為老鄉的原因認識。回到益陽後,我組織我的「同城飯醉」,成為中共政府眼中的「刁民」,他在基督徒女友(後來變成妻子)的影響之下,受洗成為了一名家庭教會的基督徒。我們有時候會約對方來參加彼此的活動。我在他的家庭教會中煮一杯咖啡,聽他講解「神愛世人」的神跡,他在我的「同城飯醉」中倒一杯白酒,聽我議論「天賦人權」的真理。

今年的農曆新年,我和亮哥在除夕之夜通過電話互致問候,亮哥希望我能夠在海外寫一個故事。「文章如果能夠被共產黨的輿情監控偵測並且上報,等於是用另類上訪的方式,幫助一位已經102歲的益陽獨居老人。」亮哥如是說。

以下,是亮哥講述的「老人的故事」。

盛世中國  孤苦無依的老人

1月6日午後,益陽某個志願者協會發起了一場歲末給孤寡老人送溫暖活動,亮哥跟隨參加。活動的對象是二位老人:一位是無兒無女的102歲獨居老爺爺;另一位是雙目失明獨居的98歲老奶奶。在臨近老奶奶居住的棚戶區時,志願者的車隊被一位當地的婦女擋住了道,大家被告知,那位98歲的老人在昨天夜裡已經死了。

汽車原路返回益陽大道,向東駛,拐進一處山坳下,停住車,大家取出食用油、白米、牛奶等慰問物資,步行到「益陽市赫山區會龍山街道紅星社區第五村民組」一間搖搖欲墜的土屋前,進得屋內,幸好大白天也開了一盞電燈,否則就是一片昏暗。102歲的姚順清老人乾瘦的頭上戴著一頂上世紀六十年代的草綠棉軍帽半躺在床上,床前一張舊案台,上面淩亂放滿了廚具雜物。電磁爐上放著一個有玻璃蓋的鋁鍋,鍋裡面放有不知道陳了幾天的麵湯,結了厚厚的一層白膜。據老人說,一切煮食,基本上都是在房間的這個電磁爐上解決的。電磁爐旁邊有一個電水壺,一小箱的牛奶開了箱,還有很多包沒吃。一包拆開的夾心餅乾,有一片咬過的放在桌上。老人身邊除了一把掛麵,沒有任何葷菜與蔬菜。可想而知,他的生活就是靠吃麵條與餅乾類的零食度日。

志願者曾經傳給亮哥幾張發了霉的包子的照片,便是上一次12月15日來看望老人時老人所吃的食物。在「四個自信」的習近平統治下的「盛世中華」,一個無兒無女的孤寡老人過著這樣的生活,令人看著心酸,想著流淚。很明顯,僅僅依靠民間的志願者獻愛心,已經不可能長期、有效照顧好老人。唯有引起當地政府關注,讓政府的力量介入照顧這位無兒無女的孤寡老人,才是治本之道。現在的當務之急,是要設法為老人家修理一下土屋的泥巴牆。老人所住的房子,建於清光緒34年(1908年),比老人的年齡還要大。不然,一場大雨,泥巴牆很可能就會倒塌,壓倒老屋,給老人造成生命危險。

為求當局關注 想出『迎新春、除舊習』布條

雖然習近平一再宣稱他「我將無我,不負人民」、雖然共產黨一再標榜政府是「為人民服務」的政府,但是我對於將老人的故事公開之後,是否能夠改善老人目前生活處境,存著極大的懷疑。我將我的懷疑坦誠告知亮哥,他沉默了幾秒鐘之後反問我,如果我是老人,該怎麼辦?

不等我的回答,他在電話那頭苦笑著回答:「前一陣子,有一位從上海返鄉的年輕人,給老人出主意:在老屋門前掛一幅大大的白布,在白布上寫上『迎新春、除舊習』幾個字,說不定政府就會啟動維穩,安排人員24小時監管老人。否則,如現在這般無人問津,簡直是生不如死啊!」

每一條魚兒都在乎

聽著亮哥的聲音,腦海中突然呈現一個場景:退潮的海灘上,一個小孩一次又一次將擱淺在海灘上的小魚兒雙手捧著送回大海。面對成千上萬條擱淺的魚兒,有成年人嘲笑沒有人會在乎小孩的舉動,小孩不為所動,雙手捧著魚兒,一邊走向海邊,一邊說:「這條魚兒在乎,下條魚兒也在乎,我送回大海的每一條魚兒都在乎。」

所以,我記下這個102歲老人的故事,並且公開,便是希望中共的網路監控部門能夠看到,能夠幫助一下這個和中共同齡的益陽老人。因為,「每一條魚兒都在乎」啊!

作者》龔與劍  參與1989年湖南益陽六四民運,後遭勞改2年。2012年組讀書會遭關切後來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