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春賀歲盃」見證香港最輝煌的一頁

  • 時間:2023-01-31 18: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新春賀歲盃」見證香港最輝煌的一頁
新春賀歲盃」歷史悠久,至今已有百多年歷史。(資料照/微博)

香港受到英國管治百餘年,文化上自然而然會受到英式文化薰陶,其中一點不得不就的就是英式足球。英式足球是香港主流觀賞運動,熱幟程度不比台灣人對籃球及棒球低。然而,香港畢竟過去是一個華洋共處的地方,理所當然地,文化上不只會跟隨英式文化,亦都會揉合東方色彩,最明顯的例子非「新春賀歲盃」莫屬。

「賀歲盃」歷史悠久,至今已有百多年歷史。起初,賀歲盃以表演賽為主,主要由港隊與中國境內一些地方代表隊競技。二戰後開始主辦方會邀請球隊來作賽。目的就是想要在「農曆新年」這一個華人最重視的節日中,能夠與英國文化糅合。在一片節日氣氛之中,讓足球令大家的情緒再度昇華,迎接新的一年。

其後,香港經濟在八十年代開始起飛。上世紀八十年代初,「賀歲盃」開始引進商業贊助,他們會捐出優厚的獎金吸引不少勁旅甚至高水準的國家隊來港參賽。例如有連續兩年勇奪「全球最佳守門員」殊榮的舒米高所坐鎮的丹麥、因腳法細膩而擁有「歐洲巴西」之稱的南斯拉夫、五度奪得世界盃冠軍的巴西⋯⋯分別在不同年份到港爭奪「賀歲盃」。每年賀歲盃的戲碼總會吸引到不少本地以及海外遊客入場,讓氣氛熱鬧起來、動起來。

直到 2010 年因經濟不景氣,門票收益大幅減少,贊助商停止一切贊助行為。結果變成了球會承辦,由於香港本土的足球事業沒有很成功,球會資金沒有很多,因此再也沒有像從前一樣,邀請一些足球壇上國際知名的球隊來港作賽。因此,入場人士也持續減少,昔日讓香港球迷期待的過年活動,變得熱鬧不再,不禁令人唏噓。

上世紀九十年代,是「賀歲盃」戲碼最強的時期,同時也是香港最輝煌的年代,經濟起飛,亞洲四小龍、全球三大金融重鎮「紐、倫、港」之一,經濟能力冠絕亞洲。娛樂產業亦舉世知名,電影業有「東方荷里活」(好萊塢)之稱,音樂事業方面,多個歌手巨星斐聲國際:張國榮、梅艷芳、「四大天王」,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真真正正在說好,甚至唱好了香港故事。

然而,一切亦隨主權移交後的第五年開始出現變卦⋯⋯主權移交後,起初在政治上仍有不少自由空間。然而,一場疫症讓香港經濟由盛轉衰,多家本地商業機構受不了衝擊向中國靠攏,又或是被中資收購。香港商家大換血,同時商業模式亦因此大改動。從以往華洋共處,以及在中西之間的夾縫中建立自己價值,變成只會向中國靠攏,單邊發展,讓國際視野逐漸變得狹窄。同時,又因為單邊發展﹐令自己過度依賴中國。當中國經濟起飛不再,結果令自己陷入經濟危機之中。

過去三年,中國經濟多次出現危機。香港同受牽連,加上「港版國安法」令外商對香港卻步,轉向移師新加坡。短短三年之間香港政府從自己手上親自摧毀了過去數十年所種下的成果。在摧毀後卻厚臉皮地高唱要「說好香港故事」,或許他們要說的這個香港故事,是一個荒謬的八點檔故事。

作者》《時代革命》阿爸  香港紀錄片《時代革命》中的受訪抗爭者「阿爸」本人,現流亡台灣,仍心繫香港、連繫世界,希望香港人無論身處何地都能發揮香港人的三大精神:靈活、創意、堅韌性。利用這些特性重新出發,寫出一個新時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