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雜記】香港90年代的童年生活 (13) – 籃球篇(3)

  • 時間:2023-01-31 18: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雜記】香港90年代的童年生活 (13) – 籃球篇(3)
筆者因為《灌籃高手》而開始對籃球感興趣,於是便開始會在課後約同學們到學校附近的球場打籃球。(示意圖/unsplash)

當時的我並未有刻意把自己代入《男子當入樽》(台灣名為《灌籃高手》)的那個角色,只是因為這套漫畫描述的籃球是那麼熱血,同時集技術、戰術及美感於一身,而開始對籃球感興趣,於是便開始會在課後約同學們到學校附近的球場打籃球。我那時候的籃球伙伴大多都住在附近而已,因此我們大多都在下課後先回家做功課、吃晚飯再出來打球,通常會從7點多打到球場關門時間10點。

最初開始打球的時候,在球場上看到的球友種類五花百門,首先是一群中年球友,他們會在一週固定某幾個晚上來,初時打球技術很爛,那群中年球友都很容易技術性擊倒我們 ; 但相對的我們的優勢是健力旺盛,通常打個3-4場,他們就會開始出現疲態,只要我們盡力把鬥球速度提高、勤勞的卡位搶籃板,偶爾還是可以打敗他們,那種滿足感是現在沒法再體會到的。在那群中年人當中,也有著不同的技能和性格,有一個讓人印象特別深刻,因為他常常會使用「天勾」的射球方式,這是個比較老派的技術,大概就是從籃板的兩側,使用單手從頭的某側把球舉起,然後配合彈跳和手腕把球「勾」入籃框。因為這個技術比起普通射球更難掌握,而且看起來有點滑稽,所以我們那時候都不太想學。但那個大叔的天勾可謂防不勝防,由於天勾可以把防守者的距離拉開,再用另一手和身體做掩護,每次出手我們只能祈求他射偏,但他總能在不可思議的角度把球勾進,讓同場的球友都嘖嘖稱奇。

然後跟他同隊的球員配置也是對當時的我們來講非常厲害,一個是一名身高1米8幾的消防員,他體格健壯、不太靈活,但站在籃底幾乎可以把8成的籃板球搶走,而且衝進來上籃時也是無人能擋,我們要麼讓開一條路給他上籃,要麼就被他撞飛 ; 最後一個是一名全能得分手,不論是3分球、切入、分球、上籃、假動作他都游刃有餘,只要球到他手,基本上就是等於拿2分或3分,最讓人討厭的是他每次得分後還會一臉嘲諷的樣子,或是一邊打球一邊跟場邊的朋友們聊天打屁,感覺沒有把我們放在眼內。我們站在他面前確實好比一個人型紙板,他一個假動作就可以把我們晃走,我們也只能默默忍受這些打擊,繼續勤加鍛鍊再把他們擊敗。

第二個是一名男性化打扮的女生,她體型不高,但技術不錯,聽她說她以前是有在打比賽的,每次在球場她都會把頭髮弄得很帥氣,左手都會戴著臂環,在那個年代大家會以TB (Tom Boy ) 來稱呼這類型的女生,且聽說她們在女校都很受歡迎。由於她的性別是女性,也只有她一個是女的,通常跟她對位的男生都不敢太貼身的防守她,進攻也不敢對她有太多衝撞,導致整場比賽感覺都很禮貌。有一次有個朋友防守的時候比較認真,卻不小心碰到她的私人部位,被其他同學恥笑了一陣子。但那個女生很願意跟我們交流,不管是同隊或是敵對時,她都會跟我們說在球場上該如何走位,或是鼓勵我們放膽出手,這是其他球友比較少做的,所以正在初學期的我內心都很尊敬她。(待續)

作者》今晚打老虎  曾是香港上班族,目前來台重返校園讀書,對美食情有獨鍾,希望用文字記錄香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