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人工智慧趕拚西方 法規嚴管維持社會控制

  • 時間:2023-02-07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CNBC、Nikkei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中國人工智慧趕拚西方 法規嚴管維持社會控制
美中科技戰加劇,除了美國政府加強對中國晶片出口管制外,人工智慧領域也看到美中的熱烈競爭。(示意圖/Pixabay)

中國近年來極力發展人工智慧領域,不過官方在大力支持的同時,也實施嚴格的法規進行規範。北京期望藉由這項科技促進未來經濟發展,但也警惕它可能被用來反對其政權。

美中科技戰 競逐人工智慧領域

美中科技戰加劇,除了美國政府加強對中國的晶片出口管制外,人工智慧領域也看到美中的熱烈競爭。

日本產經新聞(Nikkei)的一項研究顯示,中國的人工智慧研究論文,在數量和品質上已遠遠超過美國。

人工智慧研究往往會成為現實世界中的應用,美國和中國的公司都在全力投入人工智慧研發。中國急起直追,人工智慧領域正成為雙方激烈的戰場。

日經亞洲引述這項研究報導,研究顯示,在全球投入人工智慧研究前十名公司的排行榜上,中國科技巨頭騰訊、阿里巴巴集團和華為名列榜上。日經指出,這批中國科技「特遣隊」,正在這個以往美國主導的領域穩步獲得影響力。

中國AI研究論文數全球居冠 超車美國

從數量上看,中國人工智慧論文的數量從2012年的約2萬5,000篇激增至2021年的約13萬5,000篇。這反映了中國在2012年左右開始的人工智慧熱潮。

日經的這項研究顯示,中國在論文數量方面位居榜首,在2021年發表了4萬3,000篇論文,大約是美國的2倍。

這項研究還藉由計算論文被引用次數,來衡量研究的品質。

在2012年,在被引用次數最多的論文上,美國以629篇位居榜首,中國以425篇居次。中國後來取得了巨大進步,在2019年超越美國。2021年,中國在被引用次數最多的論文中佔了7,401篇,篇數超過美國七成左右。

未來經濟增長動力 中國高度重視AI發展 

中國官方高度重視人工智慧發展,因為這個巨大的未開發創新領域是促進未來經濟增長的動力。

北京已在2017年宣布,將全力發展下一代人工智慧,並雄心勃勃計畫在2030年成為世界主要的人工智慧創新中心。

富比世(Forbes)報導指出,未來幾年,人工智慧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將成為中國數位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該領域將成為中國地方政府的投資重點,藉此來促進區域經濟發展。

關注中國人工智慧發展的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說,中國正在面臨一場官方支持的人工智慧革新,且擁有西方沒有的優勢。

他說,「雖然西方,尤其是美國和加拿大,將在人工智慧研究方面保持領先地位,但這些西方的進步很快被中國採用,巨大的市場、過剩的年輕工程師、政府的支持和競爭的創業文化正在推動(中國)人工智慧的產業創新。」

但也有批評指出,中國公司往往更注重技術的應用和如何快速獲得回報,重視短期回報甚於長期創新。

中國嚴格規範新科技 規範演算法與深偽

與此同時,中國官方在支持人工智慧發展之際,近幾年也加強管控科技業和新科技的應用。

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自2020年底以來,中國一直試圖控制國內的科技巨頭,在從反壟斷到數據保護等領域都引入了全面監管。北京也試圖監管新興科技,並且在推出限制法規方面,比任何其他國家都走得更遠。

中國已在去年初推出一項法規,規範科技公司如何使用推薦給網路使用者線上內容的演算法。

規範「深度偽造」(Deepfake)的新法接著在今年1月10日正式上路,CNBC指出,北京在規範這項科技帶來的負面影響的同時,加強對敏感內容的控制。


「深度偽造」可合成或更改影像。 (示意圖/hoodem)

「深度偽造」這項人工智慧應用可合成或更改影像,像是把政治人物的面孔移植到現有的影片上,甚至用來製作虛假的演講影片。

北京的這項新法規規定,被用作「深度偽造」的影像,須經過本人同意;「深度偽造」影片也必須加以標示,並禁止危害國家安全和利益的內容。

中國監管AI 法規嚴管優於新技術研發

分析人士說,這項法律帶來更嚴格的線上審查,同時讓監管法規搶在新技術研發前。

華府的諮詢公司歐布萊特橋石集團(Albright Stonebridge Group)科技政策負責人崔歐洛(Paul Triolo )告訴CNBC:「中國當局顯然急於打擊反政府人士,包括利用習近平等高級領導人的深度偽造來傳播反政府訊息。」

崔歐洛接著說,中國當局正試圖以其他國家很少採用的方式,解決棘手的網路內容問題。他補充說,透過這些法規,「內容監管和審查工作可快於新興科技一步,這能確保北京繼續預見,可以被用來規避整體控制的技術出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