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從彌敦道走到忠孝東路 港政治插畫家vawongsir在台辦個展

  • 時間:2023-01-31 21: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從彌敦道走到忠孝東路 港政治插畫家vawongsir在台辦個展
香港政治插畫家vawongsir近日在西門町飛地Nowhere書店舉辦台灣個展《從彌敦道走到忠孝東路》為名,傳達代表vawongsir從香港到台灣的經歷與心境。(陳青生活有限公司提供)

香港到台灣的直線距離是716公里,乘飛機大概只需1時45分鐘,只是一程短程航班,但對每一個離家的香港人,這程只能買單程機票的旅途,從起程到着地,再一步一步走在台灣的土地上,絕不容易。香港政治插畫家vawongsir近日在西門町飛地Nowhere書店舉辦台灣個展,展覽以《從彌敦道走到忠孝東路》為名,透過一張張小幅插畫,代表vawongsir從香港到台灣的經歷,也道盡每一個離開香港來到台灣過新生活的港人心聲。

vawongsir原本是為一名中學視覺藝術科老師,2019反送中運動期間,在網上發佈以政治時事為題材的漫畫而廣為人知,但也因此遭投訴及告密,2020年被香港教育局裁定教師專業失德。

對vawongsir以及許多香港人來說,自2014年雨傘革命到2019年的反修例運動,彌敦道乘載着香港人一場又一場抗爭的畫面,從南端的栢麗大道漫步、在創興廣場外面奔跑、於銀行中心旁邊的小巷喘息⋯⋯直到北端的太子站B1出口,大家停下、流淚,悼念逝去了的自由。無論是離開香港的游子,或者身處香港被迫噤聲的人,這段路彌敦道也無法再走一遍。2022年,vawongsir決定離開彌敦道,落腳台北,開始走到熙來攘往的忠孝東路上。

《從彌敦道走到忠孝東路》展覽也是由此而來,展覽分為5個部分,共展出十數幅全新作品:《我在老地方等你》系列藉由描繪香港和台灣昔日之地,帶出由地方產生卻又超越地緣的思念及不捨;《無聲仿有聲》系列及《未回覆的信》以無聲的畫面及書信,發出不甘心的吶喊,控訴一切的不公義。作品《越境犯罪》是希望能與觀眾互動的作品,希望觀眾看畢展覽後,加入香港人在金鐘的遊行隊伍,彼此了解,共同塑造一個我們可以自由表達的空間。

兩年前曾與另外一位藝術家辦過在台灣個展的Vawongsir說,半年前剛到台灣,當時仍然懷着悲傷憤慨的心情,藉着展覽去抒發,也希望台灣人了解到香港人被逼迫情況。半年後的現在,他慢慢適應了台灣的生活,希望慢慢放下消極,盡力去擁抱台灣,同時也心懷昐望再回去看香港。

展覽中亦會介紹vawongsir最新的藝術企劃《加多雙筷》,作為游子身處異鄉,vawongsir邀請台灣人請他到訪家中作客,透過與在地人同桌共膳,感受久違了的家的感覺,也藉飯桌上的聊天,讓台灣人、香港人互相了解。

曾拜訪數個台灣家庭,與台灣人在飯桌上交流,vawongsir感受到台灣人的人情味,讓他開始對台灣的生活方式與政治觀念有新的看法。目前該計畫仍在進行中,vawongsir歡迎有興趣的觀眾可以透過他的社交平台聯絡他,來場不一樣的飯桌交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