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俄羅斯未能遵守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

  • 時間:2023-02-01 06:1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俄羅斯未能遵守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
圖為美國國務院大樓外觀。 (圖:中央社)

法新社報導,美國31日表示,隨著烏克蘭戰爭緊張升溫,俄羅斯並未遵守「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New START Treaty),這是世界兩大核武強國之間僅存的最後一項軍備管控條約。

美國國務院在回應國會詢問時,指責俄羅斯暫停檢查並取消會談,但並未指控莫斯科將核子彈頭增加到超出同意的限制範圍。

國務院一名發言人說,俄羅斯並未遵從他們在「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下的義務、來加速在俄國領土的檢查,指責莫斯科的拒絕「威脅到美俄核武管控的可行性」。

這位發言人表示,俄羅斯有明確之路能夠恢復對條約的全面遵守,所需要做的就是允許在其領土進行檢查,就像他們多年來在「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下的作法一樣,並舉行雙邊諮商委員會(Bilateral Consultative Commission)會議。

他指的是根據這項條約所設立的正式會談。

這名發言人並指出,俄羅斯檢查人員前往美國、並進行檢查,不會受到任何阻礙。

莫斯科是在去年8月宣佈,將暫停美國根據條約規定,對俄國軍事基地進行的檢查,藉此回應美國阻撓俄方的檢查。華府已否認這項指控。

隨著美國在過去一年主導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所進行的經濟懲罰,並向基輔提供數十億美元的武器,美俄之間的外交關係已降至最低限度。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幾乎毫不掩飾地威脅將對烏克蘭動用核武,重燃冷戰時期對末日戰爭的恐懼。

俄羅斯已無限期延後雙方原訂去年11月29日在開羅舉行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會談,指控美方「敵意」,表示他們是在別無選擇下作出這項決定。

俄羅斯30日警告美國,「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2026年到期時,可能在沒有替代方案情況下結束,因為美國試圖使俄羅斯在烏克蘭蒙受「戰略挫敗」。

美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是在2011年生效,美國總統拜登2021年上任後不久,將這項條約延長5年至2026年,雙方目前仍擁有的大批核武受到這項條約的部分限制。

拜登延長這項條約以便為美俄談判留下時間,並保留這項民主黨政府視為重要的既有條約。

國務院發言人表示,拜登政府希望保留「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這項條約旨在「讓世界更安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