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緬甸政變2週年 美首度制裁緬甸油氣公司官員

  • 時間:2023-02-01 08:5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緬甸政變2週年 美首度制裁緬甸油氣公司官員
圖為2022年3月間,緬甸反政變示威者呼籲國際社會制裁緬甸石油天然氣公司(MOGE)。 (圖:取自臉書)

路透社報導,在緬甸軍事政變屆滿2週年之際,美國及其盟國31日對緬甸實施進一步制裁,包括對能源官員與軍政府成員的限制。

根據美國財政部的聲明,華府對緬甸的聯邦選舉委員會(Union Election Commission)、礦業企業和能源官員祭出制裁。

一名財政部發言人表示,這代表著在美國目前的制裁緬甸方案中,首度鎖定緬甸石油天然氣公司(Myanmar Oil and Gas Enterprise,MOGE)官員。

此外,加拿大、澳洲和英國也宣佈制裁行動。

自從緬甸軍方在2021年2月1日發動政變、推翻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領導的文人政府後,緬甸就陷入混亂之中。在緬甸當局血腥鎮壓反對人士、導致西方重新對緬甸祭出制裁後,反對軍政府的運動在多處陣線中與軍方對抗。

美國財政部指出,美方31日的制裁鎖定緬甸石油天然氣公司的總經理和副總經理。

人權鼓吹人士一直要求制裁這家軍政府最大的單一創收國企,但華府在這之前並未採取行動。

緬甸軍政府27日針對計劃8月登場的大選宣佈嚴格要求,包括要求參與政黨大幅增加黨員人數,此舉可能讓軍方對手退出競選、並鞏固軍方對權力的掌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發表聲明說,如果反對軍方人士持續遭受暴力,這場選舉將是顛覆人民的意願。

布林肯表示,許多主要的政治利害相關者已宣佈,拒絕參與這些既不具包容性也不具代表性、而且幾乎肯定會引發更大流血事件的選舉。

根據國營的緬甸環球新光報(Global New Light of Myanmar)公佈的新選舉規定,現有政黨和準政黨有60天的時間,在軍政府支持的選舉委員會進行登記。

不過,根據軍政府26日批准的新政黨法,所有全國性政黨都必須承諾,在成功登記後的90天內「至少可動員10萬名黨員」,並必須在180天內在全國至少一半的鄉鎮開設辦事處。無法達成以上規定的政黨將「失去政黨地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