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各路英雄現身台灣戲曲藝術節 上演超時空論戲

  • 時間:2023-02-01 10: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各路英雄現身台灣戲曲藝術節   上演超時空論戲
「2023台灣戲曲藝術節」匯集12組戲曲及跨界團隊共襄盛舉,以「英雄.超時空」之名,邀觀眾一起跨越時空論戲。(傳藝中心提供)

台灣戲曲中心年度大型品牌劇展「2023台灣戲曲藝術節」,由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副教授張啟豐擔任策展人,自4月6日至5月28日止,匯集12組戲曲及跨界團隊共襄盛舉,以「英雄˙超時空」之名,邀觀眾一起跨越時空論戲!

邁入第6屆的台灣戲曲藝術節,在疫情趨後後,今年重新恢復應有的規模,今年特別以「英雄˙超時空」為主體規劃一系列精彩節目,讓傳統戲曲中的各路英雄,與當代對話,透過新的視野,重新檢視何謂真正英雄。

策展人張啟豐:『(原音)我們最重要的策展理念或是策展主題,就是希望讓傳統戲曲裡的各路英雄穿過時空過,能夠呼吸到台灣的當代空氣,我們藉由超時空作為橋樑,如何讓各式各樣的英雄,讓在台灣當代的戲曲舞台上面,可以讓大家重新檢視或是讓他們重新被看到。』

由於台灣戲曲藝術節宗旨是為傳統戲曲注入新風貌,因此今年12檔節目中,有多達11檔為新編與跨域創新作品,包括一心戲劇團《狩瘟殘書》,呼應當代疫情,探討誰是防疫真正英雄;秀琴歌劇團《鳳凰變》,由明鄭歷史延伸到台灣發展,從女性角度重新檢視英雄意義;明日和合製作所《和合夢》則是戶外沉浸式演出,透過以明《男王后》與清《梨花夢》兩作品主要角色的當代詮釋,串連起當代台灣情境,讓時代中的各色多元性別顯影,在這開放自由的年代,期許人人都能成為自己的英雄。

創新之虞,傳統也要守住,今年台灣戲曲藝術節同樣有國光劇團坐鎮,《誰是英雄?》串聯經典傳統戲,以多段劇情叩問英雄的定義與價值。

特別的是,今年也邀請到國外團隊Ex-亞洲劇團帶來《कर्ण迦爾納》戲碼,屆時將邀集戲曲演員與印度當代實力派演員合作,跨越語言藩籬共演印度史詩鉅作。

傳藝中心主任陳悅宜表示,希望透過台灣戲曲藝術節策劃的多元戲曲風貌,壯大台灣文化內容,讓台灣傳統戲曲走向世界、也邀請世界走進台灣文化,用藝術展現出屬於自己的文化內容和土地的驕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