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建仁拜會立院朝野黨團 爭取普發六千元儘速通過 (影音)

  • 時間:2023-02-01 10: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陳建仁拜會立院朝野黨團 爭取普發六千元儘速通過 (影音)
行政院長陳建仁與副院長鄭文燦帶領團隊同仁一同前往立法院,拜會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與在野各黨團。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與黨團幹部、立委們親自迎接。(FB@民進黨立法院黨團)

新任閣揆陳建仁走馬上任,今天(1日)前往立法院拜會朝野各黨團,爭取攸關普發6千元的全民共享特別條例儘速通過。陳建仁說,朝野各黨都希望推動普發現金特別條例,但做法還有不同意見,需要加強溝通,他希望藉由拜會立院讓相關條例及預算儘速通過,經費妥善使用,並讓弱勢團體得到最好的照顧。

甫上任的行政院長陳建仁與副院長鄭文燦、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剛走馬上任,31日隨即前往立法院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後,2月1日又拜會朝野各黨團,首站則是民進黨團,民進黨籍立委跨派系列隊歡迎,展現溫暖團結氣勢。

陳建仁受訪時表示,他前往立法院拜會的最主要目的就是希望立法院支持政院所提出的預算案與所有法案,但現階段就是「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能夠通過,讓行政院儘速提出預算案,在最短時間內讓很好的方案能夠落實。

由於行政院的版本為全民普發6千元,但國民黨團堅持普發1萬元,陳建仁說,各黨都希望推動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但仍有不同意見,受疫情影響的階層不同,政府希望普發6千元給每位國民外,也要解決中低收入戶與中小企業的各種問題,他希望與朝野各黨溝通,讓經費妥善使用。陳建仁說:『(原音)我們也希望把這筆經費做妥善的使用、放在刀刃上,讓弱勢的團體得到最好的照顧,我們可以在條例討論過程中在跟各黨團溝通,也希望各黨團都能支持法案跟預算,讓條例儘速通過。』

至於何時才能普發現金?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因為國、民兩黨的特別條例版本差異很大,民眾黨與時代力量版本則與民進黨團差不多,若朝野無共識、協商沒結論就是表決,依照1月12日才送出委員會的時程來看,2月24日院會才能表決通過,之後行政院提出預算案到立法院審查,行政院長赴立法院備詢、預算案付委審查及協商期1個月等,預計4月第二週才能完成相關程序,屆時才能普發現金6千元。

民進黨團會後則指出,黨籍立委在各項攸關國家發展的法案及預算案推動上,與新任行政院院長陳建仁進行溝通,聚焦在「疫後穩健復甦、強化社會安全、提升基礎建設及推動核心戰略產業」4個主要面向之上,期待與行政團隊齊心協力,堅韌前行,為台灣人民謀取最大的福利,一起讓國家變得更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