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再喊發現金1萬元 陳建仁:照顧弱勢優先

  • 時間:2023-02-01 11: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藍再喊發現金1萬元 陳建仁:照顧弱勢優先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1日)率行政團隊拜會國民黨團。(趙婉淳 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甫走馬上任後,隔天旋即前往立院拜會朝野黨團,喊出要給陳建仁震撼教育的國民黨團,再提全民普發現金1萬元的訴求,同時要求政府正視低薪等議題,陳建仁表示,社會各階層受疫情影響的程度不一,若全部均分並不符合社會公義,政院提出加強社會韌性等特別預算,絕對不會是空白授權,而是照顧中小企業、中低收入戶等族群。

行政院長陳建仁上任後,旋即前往立法院拜會朝野黨團,喊出要給陳建仁震撼教育的國民黨團,1日上午在黨團辦公室接見率行政團隊前來拜會的陳建仁,國民黨團聚焦全民普發現金一萬元,解決低薪,正視勞保財務黑洞、能源政策總檢討等議題。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國民黨會擔任忠誠反對黨,但不會為反對而反對,希望行政團隊用人唯才,不要看顏色,施政要務實,不要用網軍側翼攻擊特定人士,落實執行溫暖堅韌,以人民為優先考量。

立法院新會期展開,外界關注「全民共享」特別條例的審查進程,國民黨團書記長謝衣鳯說,陳建仁提到要優先處理特別條例,但政院提出3800億元特別預算,其中的1400億元不該受白授權,這部分朝野未達共識,希望政院能擱置爭議,先處理發現金的部分;謝衣鳯說:『(原音) 在沒有特殊的情況下,先提出1400億的空白授權,在朝野各黨團都有意見的情況下,希望行政院可以盡速擱置爭議,處理大家有共識的部分,朝著能夠迅速地發現金,讓超收稅額全民共享的方式處理。』

隨後,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民進黨一向關心經濟萎縮的問題,因此疫情期間擴大內需,強化台資、外資回流,當時台灣的經濟成長比其他國家還要好,促成稅收盈餘得以和人民共享。

陳建仁說,不過,社會各個階層受到疫情影響程度不一,尤其中小企業、中低收入戶、偏鄉地區的民眾等,受到影響較大,政府會優先照顧這群人,將1400億元做最好的規劃;陳建仁說:『(原音) 有一些中小企業 中低收入戶 偏鄉地方 ,確實受到影響比較大,比較需要多多照顧,不可能把所有經費大家一起來均分,反而不符合社會的公義,這也是為什麼提出來案子,除了發每人六千元,會把剩下1400億元預算做最好規劃,來照顧中小企業、中低收入戶、需要照顧的農漁民及學貸族等。』

陳建仁強調,全民共享特別條例,絕對不是空白授權,而是會提出完整的特別預算案,讓朝野立委審議。至於低薪問題,陳建仁說,過去六年來,基本工資不斷增加,同時產業也要升級,當然也要繼續調升基本工資,懇請國民黨團支持政院提出的特別條例,讓特別條例及特別預算案能順利通過。

相關留言

陳建仁接任行政院長